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本土教育人才培育計畫「藝術入校─館藏資源融入學習單設計」教師研習(上課地點:臺南大學)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報名 名單  
「藝術入校─館藏資源融入學習單設計」教師研習
日曆圖案 2024/05/04 10:00 ~ 2024/05/04 16:00
2024/03/27 13:00
~ 2024/04/30 12:00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南大學 文薈樓三樓J310教室 40 陳怡璇、何孟霖 正取剩 20

 


活動內容介紹

本土教育人才培育計畫-藝術裡的鄉土關懷

「藝術入校─館藏資源融入學習單設計」教師研習

|活動緣起: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期致力於視覺藝術推廣與研究,典藏超過2萬件臺灣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臺灣美術史上的藝術家經常透過作品呈現對臺灣社會的觀察、土地與人文的關懷,「藝術裡的鄉土關懷」系列研習活動將以本館臺灣美術典藏作品為課程核心,從「藏品轉譯」與「鄉土關懷」二大面向進行內容設計,透過深入的作品觀察,不僅對於臺灣美術發展有更深刻的了解、認識藝術家,也透過作品連結臺灣歷史、人文等日常生活風景,讓教師透過藝術視角來發現作品中所蘊藏對臺灣人文及土地的關懷議題,深化教師的本土素養,並引領教師製作教案,將所學落實於教學領域中。

*本研習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度本土教育人才培育計畫」補助項目

|活動主旨:

本研習將採工作坊形式,上午帶領教師認識國立臺灣美術館的學習資源,接著以典藏作品相關教案為例,介紹如何轉譯臺灣前輩藝術家的旅行足跡故事與鄉土關懷作品為教案,從藝術家視角關照本土文化,展現對臺灣地域的省思;下午課程著重實務操作,介紹美術館教學相關理論與學習單設計策略,結合上午介紹的學習資源,以「致未來世代的美術史」展覽作品為發想基礎,進行分組學習單設計實作,最後進行成果分享與交流,期能培養教師本土教育素養,深化課程與本館教育資源的連結。

|時間:2024/5/4(六) 10:00–16:00
|地點:國立臺南大學 文薈樓三樓J310教室(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對象: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師(含教支人員)、教育相關從業人員、藝文工作者等,40名,採人工審核機制篩選。
|學員自備器材:筆電或平板(下午學習單設計課程使用)
|費用:免費

|活動時間表:

時間

課程

內容

09:30-10:00

報到

報到地點:臺南大學文薈樓三樓J310教室

10:00-11:00

國美典藏線上資源簡介

國美館典藏學習資源簡介,包含國美典藏系統及「雕塑Playground國美館藝術漫步地圖」等。

11:00-12:00

典藏轉譯為課程與教材

以國美館「藝探究徑─學習探索包」、「速寫手札」、「國美典藏學習卡」等教案實例,介紹如何從臺灣前輩藝術家的旅行足跡與鄉土關懷等議題,將相關典藏與文獻資源轉譯為教案與學習單等教材。

12:00-13:00

 

13:00-14:00

美術館學習單設計與應用

介紹美術館教學相關理論與學習單設計策略,並引導學員試以國美典藏臺灣藝術家旅行移動與鄉土追尋的故事為基礎,結合國美典藏相關資源,規劃學習單融入相關課程。

14:00-15:00

分組討論與實作

以「致未來世代的美術史」展覽中,國美典藏臺灣藝術家的作品為發想,分組進行學習單設計討論與實作。

15:00-16:00

分組成果發表

各組分享學習單設計成果,並進行交流分享。

 


「藝探究徑」學習探索包:運用不同媒材的觸摸板等多元教具,促進學生探索學習


國美典藏學習卡:透過三步驟的引導問題和互動內容,促進學生從不同面向觀察和欣賞典藏作品


|師資:
陳怡璇

朝富藝術文化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專長-博物館教育、多元文化藝術教育
碩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何孟霖
朝富藝術文化有限公司 執行長
專長-博物館教育、文化資產教育、環境教育
碩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報名資訊

|招收規定:

1. 正取40人、備取5人。採人工審核機制篩選,以可完整參加課程者,且身分為教師、教育相關從業人員、藝文工作者等上述條件,依序篩選。

2. 為維護研習品質,活動無旁聽、學員不可攜伴參加。

|報名方式:

1. 一律以網路報名〔路徑–國美館網站/活動/教師資源〕。本活動經審核後於本館官網公布錄取名單,並以e-mail通知正取及備取學員。

2. 報名暨公告時間: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4/30(二)12:00止(如提前額滿將提前截止),5/1 (三)12:00前公布正、備取名單,館方皆以email通知正、備取學員。

3. 報到方式:錄取者須於錄取者須於活動當天09:30-10:00至臺南大學文薈樓三樓J310教室辦理報到,逾時未到視同棄權,缺額由備取名單遞補。

4. 正取者若因故無法參加者,最遲請於上課前1天來信或來電取消報名,以通知備取人員,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又未辦理取消者,本館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敬請合作。

|認證說明:

全程參與的教師、公務人員,可獲研習進修時數5小時,時數採直接登錄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中,缺曠者不發予時數。

|注意事項

1.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和出版品,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2. 為響應環保政策,敬請自備環保水杯與餐具。

3. 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公佈之。

報名須知

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活動報名系統個資告知暨同意條款

當您登入國立臺灣美術館(以下稱本館)網站進行活動報名時,您同意以下內容並於勾選同意後進行下一步。您瞭解:
1. 本館取得您的個人資料,在「個人資料保護法」與相關法令之規範下,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2. 當您在本館網站上進行活動報名時,系統將會請您提供報名所需之必要個人資料(姓名、連絡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話號碼、e-mail或居住地址)、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且將用於本館活動線上報名之身份確認、聯 繫、訊息通知及相關公告之用。
3. 若您所提供之個人資料,經檢舉或本館發現不足以確認您的身分真實性或其他個人資料冒用、盜用、資料不實等情形,本館有權暫時停止或終止提供對您的服務或您應享之權利。
4. 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就您的個人資料向本館 (1)請求查詢或閱覽、(2)製給複製本、(3)請求補充或更正、(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及利用或(5)請求刪除。但因本館執行職務所必需者,本館得拒絕之。
5. 您瞭解此一同意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具有書面同意本館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之效果。
2013.9.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