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戶外展覽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戶外展覽
日曆圖案 2019/11/05 09:30 ~ 2026/12/31 17:00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活動內容介紹

從館前路大門進入二二八和平公園,可以看到位於正門廣場東西兩側的戶外展示區。本區緊鄰館前路旁,分別是銅牛、民間石具以及老火車頭。

銅牛
廣場上的這對銅牛原為日本時期臺灣神社之遺物,1949年移置於現地。這兩尊銅牛彼此看似相似,實則於不同時間,因不同原因,由不同材質所鑄造。東側(近臺大醫院)的銅牛,係於1935年由日本北海道的佛教團體「弘安海」,為紀念箱館戰爭犧牲的兵士而鑄造並獻納於臺灣神社。西側的銅牛,則於1937年由日本在臺商人川本澤一,為紀念其參加的南洋視察團順利完成,而獻納給臺灣神社。

這兩尊銅牛長久受到民眾的喜愛,更是你我青春記憶裡的重要存在,很多人小時候都有跟牠們合影的紀念照。不過,你知道怎麼分辨牠們嗎?東側的銅牛是單眼皮,色澤偏紅,牛角比較短、距離也比較寬,長相較為敦厚;西側的銅牛則是雙眼皮,外觀為青色,牛角和臉都比較修長,看起來英姿挺拔。

近年來,銅牛不堪長期的觸碰以及人為破壞,博物館努力修護之餘,更要呼籲民眾一起維護珍貴的歷史文物,欣賞時保持距離,讓牠們能歷久彌新地陪伴我們的生活。

民間石具
在本館建築東側之前零散的陳列著臺灣早期民間石具,例如餵豬用的長方形水槽、廚房用的方型水槽;碾米的石臼、染布用的凹狀踏石;以及能榨出甘蔗汁以便製糖的軋轤;有波浪狀紋路用來壓竹子以製紙,和有蜂巢刻紋,用來碾碎花生以製花生油的製造器具等,在在呈現出臺灣先民的生活巧思與智慧。

火車頭
戶外展示區最遠端的透明建築內,停放兩臺甚具紀念價值的蒸氣火車頭。一臺是臺灣最早蒸氣火車頭之一的「騰雲號」,於劉銘傳建設臺灣鐵路後即開始服役,1924年功成身退。另一臺是日據時期最初使用的火車頭「臺鐵九號」,係於1895年運抵臺灣加入臺鐵的行列。

 

戶外展-騰雲號 戶外展-石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