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2024世界地球日X閱讀日 【不光是你我的塑!】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自然講台語・台語講自然】體驗課程
日曆圖案 2024/04/20 10:00 ~ 2024/04/20 12:00
2024/04/03 12:00
~ 2024/04/17 12:00
googleMap連結 本館3樓自然教室 30 【阿熒的教室】林雅熒老師
(臺博館會員)【衣物減廢旅程的陪伴】講座+舊T網袋編織
日曆圖案 2024/04/20 14:00 ~ 2024/04/20 16:00
2024/04/03 12:00
~ 2024/04/17 12:00
googleMap連結 本館3樓自然教室 10 【醇味研舊設計室】 許紓語總監、 楊秉勲副總監
(一般民眾)【衣物減廢旅程的陪伴】講座+舊T網袋編織
日曆圖案 2024/04/20 14:00 ~ 2024/04/20 16:00
2024/04/03 12:00
~ 2024/04/17 12:00
googleMap連結 本館3樓自然教室 10 【醇味研舊設計室】 許紓語總監、 楊秉勲副總監

 


活動簡介
配合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年度主題「Planet vs. Plastics (地球與塑膠)」,及4月23日世界閱讀日,臺博館希望透過系列體驗活動,邀請你一起從日常生活的小小改變開始,實踐永續發展的綠行動!
活動內容介紹

不光是你我的塑!】活動說明

「不光是你我的塑!」也是大家的事!與萬物共存在地球上的我們,從每日三餐不可或缺的營養、保暖或防曬的衣物、外出工作求學旅遊的交通工具、為我們遮風避雨的建築等,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的大大小小事物都需要地球自然資源的支持。配合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年度主題「Planet vs. Plastics (地球與塑膠)」,及4月23日世界閱讀日,臺博館希望透過系列體驗活動,邀請你一起從日常生活的小小改變開始,實踐永續發展的綠行動!

 

🌲活動總表🌲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4/1(一)-4/21(日) 全日 【塑人大改造-提升塑養21天】社群推廣活動

臺博館臉書粉絲專頁

4/20(六)

10:00-12:00

【光塑報名就對了!】
「自然講台語・台語講自然」
體驗課程

本館3樓自然教室
 

14:00-16:00

【光塑報名就對了!】
「衣物減廢旅程的陪伴」
講座+舊T網袋編織
14:00-18:00

【遇見東引-沈沒的蘇布倫與不沈默的海】

蘇布倫故事箱體驗導覽

本館2樓迴廊

Moon 18:00-21:00

Moon 當日17:00不閉館,延長開館至21:30(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服務及入館)

【拼了!塑學衝刺班】
尋寶活動
本館

 

 

🌼【拼了!塑學衝刺班-尋寶活動】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供17大項永續發展目標指引,除了關心環境生態的保護,也關懷人類的健康與福祉,希望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促成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每一位來館的觀眾將化身尋寶獵人,於博物館內尋找關於SDGs的線索,深入了解這些目標的意涵,成為地球永續的一份子!通過全部關卡將可獲得精美的磁鐵徽章!

🔍️時間:4/20(六) 18:00-21:00

🔍️地點:本館

🔍️對象:一般民眾(手作體驗建議6歲以上)

🔍️費用:活動免費,需購票入館

🔍️活動主題

地點 闖關介紹 結合SDGs

地下室<臺灣我的家>-走廊璧龕

SDGs 17連連看🌻

連連看,從SDGs細項目標,尋找對應的大目標,一起認識17項永續發展目標!

13氣候行動

2樓<自然臺灣>-
黑熊與雲豹前

「塑讀臺博館」 電子資源找找看📚️  

響應永續與減碳,臺博館給你滿滿的線上資源!點開官網,找找看豐富的線上展覽、季刊在哪裡吧!

4優質教育
2樓迴廊

1400-1800 蘇布倫故事箱體驗導覽🚢

1800-2100 跟著故事箱去旅行(尋寶活動)🧳

以四個「船」、「海」、「島與漁」、「地方」主題的故事箱,

不只是介紹蘇布倫沉船事件的,也訴說東引島的地理環境、

國際航道與燈塔選址、傳說與漁業、水下文化資產,讓觀眾可以

看見島之於海、海之於人的關係。

回答正確有關故事箱問題後,即可得到限量蘇布倫專屬貼紙哦!

11永續城鄉
3樓自然教室

迅猛龍組裝模型體驗(含問卷填寫)🦖

藉由萬代南夢宮 Bandai Namco Taiwan迅猛龍組裝模型手作體驗,

增進對物種生存、滅絕的認識,一起思考環境變遷所帶來的生存挑戰。

(此組模型為體驗套組市面上無販售,建議參與年齡6歲以上)

15陸上生態

3樓<發現臺灣>-菊池米太郎展櫃前

循環餐具推推看🥤

在遊戲中分享臺博館周圍可以借用的循環餐具與地點, 一起實踐綠行動!

12責任消費與生產

🔍️活動提醒:  

1.活動過程將側拍,其影像供主辦單位(臺博館、萬代)日後教育推廣及成果紀錄使用,參與即同意授予肖像權。

2.迅猛龍模型組裝建議6歲以上參與,並由家長/陪同者全程陪同。示意圖如下:

 

 

 

🌼【光塑報名就對了!-體驗課程】

「這個環保杯好好看,買了可以帶去裝飲料還省5元耶~買啦~(結果買了一次都沒有用過)」、「這季好像在流行xx風,來找找看有什麼新衣服可以跟上流行!(每季都買不同的新衣服)」或是「忘記帶環保袋出門了,買一下袋子好了~(每次出門都忘記帶袋子)」這是不是你或身邊朋友日常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呢?或是常常想做環保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不用擔心,臺博館給你最簡單又最實用的綠行動方案!

🌷地點:本館3樓自然教室

🌷費用:活動免費,需購票入館

時間 主題簡介 講者 對象
4/20 (六)
10:00-12:00

綠生活指引:育樂-環教設施場所
🌳「自然講台語・台語講自然」體驗課程🌳

當臺灣台語與生物結合,雙重領域將會迸出什麼新火花?
探索生物、認識生物多樣性,讓孩子們習得生活中常見生物的台語唸法,再透過趣味互動引導孩子們使用台語來交流分享,啟發孩子們對自然生態保育及環境永續的觀念。

▎注意事項:活動全程使用台語授課。 

【阿熒的教室】
林雅熒老師

用台語帶領孩子探索自然多年,喜歡生物,尤其動物更是專業,經常受邀到學校、活動使用台語向孩子們分享生物的奧妙,也盡心盡力在社群上推廣台文。
曾擔任本館「自然講台語・台語講自然」推廣計畫夏令營、入校推廣講師。
30位國小中、高年級學童
4/20 (六)
14:00-16:00

綠生活指引:衣-衣物循環利用
👕「衣物減廢旅程的陪伴」講座+舊T網袋編織👕

以4/22為世界地球日開始,以及紀念2013年孟加拉成衣大樓倒塌事件的「時尚大革命週(Fashion Revolution Week)」,四月份在近年已經成為環境議題的大月。今年地球日的主題是「地球 vs. 塑膠」,在衣物旅程中,同時也希望大家關注塑化纖維的合理使用與再生,製程排放與丟棄的議題。講座將分享我們過去在流行彩妝、品牌服飾、媒體、社會企業等相關工作的歷程,是什麼原因去學習耕作?然後又突然開副本從事舊衣減廢與服飾修繕的推動,以及讓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重視衣服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在一邊改造編織舊衣的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思考更多生活上還能有什麼微小的改變,所以也非常歡迎親子同行,10歲以上的小朋友都可以獨立完成喔!

▎注意事項,活動需自備: 
1. 成人棉質舊T恤1-2件(排汗衫較不適宜) 
2. 可以剪布「夠利」的剪刀(請先在家試剪,以免到場發現剪刀剪不動喔)

【醇味研舊設計室】
許紓語總監、
楊秉勲副總監

從天然、永續、科技發展平衡並存為出發,輔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長期協助各級學校、公益單位、政府機關與企業集團合作與教學,進行 ESG 顧問服務與舊衣再新工作坊。
20位一般民眾(建議10歲以上、臺博館會員保留10名額

🌷活動提醒:  

1.活動當日將於15分鐘前開放報到。

2.活動過程將側拍,其影像供主辦單位(臺博館、萬代)日後教育推廣及成果紀錄使用,參與即同意授予肖像權。

3.臺博館會員報名請務必填寫正確會員登錄資料,如姓名、會員卡號(此為會員卡背面登載之卡號,卡號錯誤將影響會員身分確認)等,並詳閱報名頁面注意事項。依報名順序且經確認為臺博館有效會員身分後,另以E-mail 通知正取。

4.臺博館會員報到時,須憑當日有效之會員卡及個人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均可)參與。同行者如非臺博館會員須購買當日本館門票入館參與。

 

 

【「塑人大改造-提升塑養21天」社群推廣活動】

從4月1日至21日,臺博館將分享多種日常生活就可以完成的節能減碳行動,並創立活動專屬hashtag「塑人大改造-提升塑養21天」,拍照分享還有機會抽臺博館好禮,鼓勵大家跨出第一步開始自己的永續目標實踐。讓我們一起改造吧!  

 

報名資訊
  • 各活動詳細內容、報名方式與報到時間詳見活動內容介紹。
  • 主辦單位將同時進行場記拍攝,其影像供主辦單位日後教育推廣及成果紀錄使用,報名即同意授予肖像權。
  • 本館將於活動前3日以email與您聯繫活動及報到相關事宜,敬請留意收信。
  • 若遇特殊狀況臨時更動,本館保留活動內容調整或因特殊情形取消場次之權利,以本館網站最新公布資訊為準,敬請詳閱活動資訊及注意事項後再報名。
報名須知

本館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業務,需蒐集報名者個人資料以便聯繫及通知,並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善盡隱私權保護責任與義務,承諾以合理之技術及程序盡力保護報名人員之個人資料及隱私。報名者所提供之姓名、出生年月日、e-mail、職稱、聯絡電話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本館將妥善保管與維護,並僅限於活動相關之個人身份識別、統計及學習認證資料登錄目的之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