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特展 Kialreba重返霧臺:臺博與當代霧臺魯凱族的對話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Kialreba重返霧臺:臺博與當代霧臺魯凱族的對話
日曆圖案 2023/06/20 09:30 ~ 2024/03/10 17:00
googleMap連結 臺博館本館

 


活動簡介
本展係臺博館館藏文物與源出社群魯凱族共作之重要成果。展出超過百件魯凱族藏品,以「barianglai百合花」六辦的形象將展覽分類為六個面向,包括「百合花的精神」、「勇者的姿態」、「母親的手」、「通天達地的背負者」、「糧食.量時」、「禮尚往來」等單元。
活動內容介紹

本特展以「barianglai 百合花」六瓣形象為主意象,分成六個面相展示主題:百合花的精神、母親的手、通天達地的背負者、勇者的姿態、糧食‧量時、禮尚往來等。分別從魯凱族百合花的象徵、男性武器、女性織品飾物、雕刻柱簷、籐編容器、儀式禮器等角度呈現魯凱物質文化的不同層面。

展品包含百年歷史以上的典型魯凱族屋頂型傳統木盾(臺博館典藏)、屏東霧臺鄉大武村的人面紋彩繪雕刻屋柱(原住民研究者/藝術家高業榮教授採集)、魯凱族霧臺社木雕簷桁(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借展)、魯凱族男子傳統儀式性盛裝等,從各種角度呈現魯凱物質文化的不同層面,反映霧臺鄉魯凱族的特色。觀眾得以回顧百年前的魯凱生活常情及人們的精神世界。

除了文物展出外,現場並有多部田調、策展的紀錄影片。本展的部落田調自2018年夏天進行至2021年的春天,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田調組,四或一人成隊,帶著國立臺灣博物館所提供的魯凱族霧臺區百年文物件之照片,走訪了霧臺鄉八個部落,以焦點團體訪談的方式,訪談了50多位年齡介於75到94歲之間的男女長者。過程中耆老們訴說物件過往的生活痕跡,充滿了光榮和知識的話語,給身為魯凱晚輩的我們自己,提供了面對今日處境的指引。展場內所有的說明文字一律採用中文/魯凱語雙語並列。

 

百合化的精神  母親的手  勇者的姿態

通天達地的背負者  「Kialreba重返霧臺:臺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禮尚往來2  糧食量時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博物館
合辦單位 | 屏東縣霧臺鄉公所、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