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鐵道部園區古蹟修復展【小匠師,大職人】手作體驗活動 (3月份)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費用
鐵道部園區古蹟修復展【小匠師,大職人】手作體驗活動 (3月份) 2024/01/01 00:00
~ 2024/12/30 23:59
googleMap連結 臺博館鐵道部園區

 


活動簡介
鐵道部園區的古蹟修復,最精彩的就是廳舍裡的立體灰泥飾,這些飾件以石膏製作,看得見玫瑰花、藤蔓、鳳梨等熱帶植物圖樣,是整棟建築氣派華麗的亮點,卻也是當初損壞最為嚴重的區域。本活動將邀請小朋友化身為小小匠師,以「石膏飾翻模」為主題,透過手作體驗,著重於灌模、脫模以及脫模後修飾等修復步驟,一起來回溯古蹟職人的工事。
活動內容介紹

踏入華美的廳舍大廳,漫步在靜謐的長廊,倚著樓梯上至二樓橢圓廳,印入眼簾的,皆是仰眾人之手,歷經1024天的古蹟修復再利用工程,才得以絢爛的 碩果,其文化資產的保存,不只是修復後的建築作品,也是工法和技藝的再現,透過人的傳習、延續與創新,賦予場所流動的生命力。   

活動首先以導覽為前導,冀以淺顯生動的方式,將較為生硬的文化資產保存科學知識,轉化為學童可以理解的修復等相關知識性內容,並主要讓觀眾透過澆灌實作,了解鐵道部的古蹟修復過程與方法,以仿作材料的製作方式,親身體驗修匠師的維俏工法。

報名資訊

🌸報名資訊

🌸活動對象:以國小親子為主

🌸活動時間:3/9(六)、 3/10(日)   14:00-15:00 及 15:30-16:30 ,每日兩場

🌸活動地點:鐵道部園區廳舍二樓、工務室 - 古蹟修復展示工坊

🌸活動費用:需購票入館(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並酌收材料費50元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15名/場

報到方式:每場活動開始前10分鐘,於工務室 - 古蹟修復展示工坊開放現場報名及繳費,活動開始或額滿即截止。

🌸繳費方式:

於古蹟修復展示工坊完成報到手續後,請繳交材料費50元 ( 本活動僅收現金,請自備零錢,並妥善收存開立收據,憑收據兌換手作工坊材料包,若遺失或損毀恕不補發)

 

🌸活動流程:

(第一場)

時間

活動內容

地點

第一階段

活動開場

工務室

古蹟修復展示工坊

第二階段

古蹟修復主題導覽:園區最精緻華美的立體石膏裝飾,是經過怎樣的妙手,才讓老建築重現了昔日風采。讓我們重返修復現場,找找看,這些地方隱含著什麼樣珍貴的訊息。

鐵道部廳舍二樓

部長室、會議廳

第三階段

柱飾手做體驗石膏-澆置灌模與脫模:泥塑整修工程的工序步驟大致上分為模具製作、石膏澆灌製作、放樣及安裝、加固等步驟與類型。本手作體驗活動將先簡述石膏翻模之目的及過程,並主要著眼於澆灌製作,以紙黏土取代石膏,作為石膏飾素材,引導學童透過前段導覽之自我觀察與領悟,醞造出匠心獨一的手作灰泥飾。

工務室

古蹟修復展示工坊


 

報名須知

本館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業務,需蒐集報名者個人資料以便聯繫及通知,並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善盡隱私權保護責任與義務,承諾以合理之技術及程序盡力保護報名人員之個人資料及隱私。報名者所提供之姓名、出生年月日、e-mail、職稱、聯絡電話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本館將妥善保管與維護,並僅限於活動相關之個人身份識別、統計及學習認證資料登錄目的之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