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和編舞操作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和編舞操作
日曆圖案 2017/09/09 09:00 ~ 2017/11/12 17:00
googleMap連結 數位藝術方舟Digiark

 


活動內容介紹

策展人:張懿文、芳雀絲卡.艾爾伯斯

藝術家:

陳長志、尤倫.多坦、羅伯特.德拉蒙德、謝杰樺、林冠名、OPN Studio(蘇珊娜.巴列特羅斯 x 賈諾.蒙塔內斯)、加雷斯.普 x 露絲.霍根 x 韋恩.麥奎格之隨機現代舞團、竹內瑪麗雅 x 弗德列克.菲利普斯、約翰.艾倫.湯普森、詹嘉華

 

策展論述/張懿文,芳雀絲卡.艾爾伯斯

 

         何謂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能動性(agency)與身分認同?美國現代舞蹈先驅露易.芙樂(Loie Fuller)透過即興舞蹈的身體動作、翅膀般的道具、配合舞台燈光設計、與法國盧米耶兄弟早期電影的實驗,將自己幻化為超越人體形狀,有如蝴蝶、花朵等自然形象的有機物體,挑戰觀者對「自然與真實」的認知與想像。以此出發,「火辣身體、冷酷科技 :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探究當代藝術家如何利用新媒體科技與觀者互動,透過移情(Empathy)創造獨特的感官體驗,並研究觀眾如何感知藝術品與真實性之間的關聯。

 

         不同的媒材,如攝影、電影、錄像與裝置等藝術媒介,有表達「真實」的不同方式,而所謂「自然」的概念是模糊的,當觀者以為已經歷某種真實時,卻往往忽視了在文化篩選機制下被排除的經驗,而類似的狀況也存在於科技藝術之中。而新媒體、電影和攝影正以快速的方式影響科學、政治和藝術的發展,今日的科技創造了全球性的連結、推動社會發展,也改變人們對世界的想像。在超現實的二十世紀,真實已無法再透過簡單的、連續的經驗性描述來歸納,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人類的世界觀也以類似的方式互相震盪。

 

         當代理論家茱蒂.巴特勒(Judith Butler)認為「表演性」(performativity)在日常生活中有著重要的作用,而這個概念探討了人如何透過行動來構建意義,並重新思考主體、身體實踐和社會認同之間的關聯,她認為「表演性」是透過不停重複的操演來建構意義系統之過程,然而巴特勒只將身體視為被文化價值所控制的表象,身體也因此缺乏主體性,但舞蹈研究學者蘇珊.佛斯特(Susan L. Foster)提出了「編舞操作」(choreography)來反駁巴特勒的說法,「編舞操作」這個概念可以分析身體經驗在文化與個人領域中的能動性,佛斯特認為「編舞操作」是透過姿勢和動作形成新的文化符碼,去重新配置個人認同與在社會間的關係。

 

        在數位藝術的身體展演中,觀眾感受到表演不同的動覺維度,並因此對人與物之間產生「移情」的現象,將人的經驗與機械連結在一起,而「移情」這個詞最早來自德國美學家,用來描述觀看畫作和雕像時所產生物理和心理的連結,而佛斯特更進一步指出,這個連結讓觀者的身體進入藝術作品之中,「移情」也因此暗示了觀者透過身體感知,對藝術品產生物理性情感回應。藝術家邀請觀眾對「無人」或去人化的身體表演移情,他們對人機合體提出不同觀察,在這些作品中,觀者、表演者、機器與人產生微妙的互動關係,也因此創造了人與科技之間的互為主體性( intersubjectivity)。

 

       「火辣身體、冷酷科技:新媒體藝術中的身體表演」探討現今數位藝術的發展趨勢和身體取向,特別關注身體展演性和編舞操作在新媒體時代的體現,展覽提問:表演如何被概念化和探討?在身體理論研究中,技術如何影響人對人體能動性的理解?當機器被設定有如真人,而人類也被期待有像機器一樣的效能時,我們將如何去理解身體這個概念?

 

附件下載
附件名稱 附件說明
說明書 說明書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