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2024兒童藝術教育展—展覽作品〈溪在說話〉兒童共創工作坊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報名 名單  
2024兒童藝術教育展—展覽作品〈溪在說話〉兒童共創工作坊 2024/03/29 09:00
~ 2024/04/26 23:59
googleMap連結 3F 工作坊(3F Workshop) 20 吳有容、顏鈺恬

 


活動簡介
國立臺灣美術館今年(113年度)在國家重要任務「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核心理念架構下,策劃「臺灣兒童藝術基地—2024兒童藝術教育展」。本展覽從本館豐富的臺灣美術史典藏作品中,萃取美感教育元素,嘗試與未來世代做朋友!鼓勵在藝術詮釋與創作過程中將更多自主權交付給兒童,提升兒童在文化參與中的核心角色。
活動內容介紹

臺灣兒童藝術基地目前正在準備下一檔兒童藝術教育展我記得......關於記憶與想像的拼貼(展期:202476日至2025615日),展覽從「記憶」出發,聚焦在當代藝術家如何透過「拼貼」等創作手法,將「生活中的記憶」碎片透過藝術的語言來表現,期待邀請兒童一起加入創作,與我們分享來自兒童視角的生活記憶。

 

這一次的展覽我們邀請了四位(組)藝術家一起來製作展覽!其中,有一組展出藝術家為「鹽池(顏鈺恬、吳有容)」,他們提出作品〈溪在說話〉是承載藝術家在2019年就開始進行染織作品〈我⼼所走尋的河流〉的創作,再次以染⾊⼯藝溯尋家鄉溪流記憶來延伸的新作品。為了製作這次展出作品,我們將邀請兒童一同參與工作坊,並鼓勵兒童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理解藝術家如何運用「絞纈ㄒㄧㄝˊ」的創作手法,透過布料記錄溪的⼟壤、顏⾊、氣味、濕度、天氣,染出心中各種溪的模樣。

 

〈溪在說話〉兒童共創工作坊

參與對象:國小3-6年級學童

參與人數: 20

活動地點:本館3樓工作坊

報名方式:免費, 惟報名者須全程參與四場工作坊

 

參與工作坊你可以

  1. 從藝術家的視角來探索,你將發現原來藝術創作也能與環境、⽣活息息相關。
  2. 深入了解完成一件藝術作品所需的歷程,你將發現原來一件作品的誕生如此不容易。
  3. 從一個人的記憶延伸到一群人的記憶,進一步理解美術館收藏與展⽰的意義。

 

工作坊主題與時間:

項目

日期

主題內容

藝術家及講師

427日(六)

13:30~16:30

階段1:

記憶的形狀

  1. 探索自身與河流的記憶,開發屬於自己經驗的圖樣語彙。
  2. 認識河的顏色,理解草木染與環境的關係。
  3. 運用拼貼的概念,以染與曬結合自己的圖樣語彙表達記憶。
  4. 彼此分享感受,共同討論作品方式。縫製與練習織品立體成型的方法。

 

建議參與對象:

小學中高年級

吳有容

顏鈺恬

511日(六)

13:30~16:30

階段2:

關於河的顏色

608日(六)

13:30~16:30

階段3:

染與曬的拼貼

609日(日)

13:30~16:30

階段4:

完成記憶波紋

 

 

藝術家及講師介紹

鹽池(吳有容、顏鈺恬)

吳有容

出⽣於⾼雄鳳⼭,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學應⽤藝術研究所,主修纖維藝術。創作關注於藝術家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環境的關係等多樣態的創作嘗試。近期創作以非傳統纖維的編織、染⾊⽅式,以⾏為和裝置的⼿法來完成。

 

顏鈺恬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主修建築設計。

斜槓創作於工藝、獨立刊物編輯、視覺設計、工藝企劃統籌與設計。

 

報名資訊

本共創工作坊將安排四階段接續性內容,讓參加兒童從自己經驗出發、理解藝術創作階段,並完成預計於7月展覽中展出的作品,故報名者須確認可全程參與四場工作坊。

報名須知

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活動報名系統個資告知暨同意條款

當您登入國立臺灣美術館(以下稱本館)網站進行活動報名時,您同意以下內容並於勾選同意後進行下一步。您瞭解:
1. 本館取得您的個人資料,在「個人資料保護法」與相關法令之規範下,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2. 當您在本館網站上進行活動報名時,系統將會請您提供報名所需之必要個人資料(姓名、連絡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話號碼、e-mail或居住地址)、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且將用於本館活動線上報名之身份確認、聯 繫、訊息通知及相關公告之用。
3. 若您所提供之個人資料,經檢舉或本館發現不足以確認您的身分真實性或其他個人資料冒用、盜用、資料不實等情形,本館有權暫時停止或終止提供對您的服務或您應享之權利。
4. 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就您的個人資料向本館 (1)請求查詢或閱覽、(2)製給複製本、(3)請求補充或更正、(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及利用或(5)請求刪除。但因本館執行職務所必需者,本館得拒絕之。
5. 您瞭解此一同意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具有書面同意本館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之效果。
2013.9.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