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日月頌—顏水龍與臺灣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日月頌—顏水龍與臺灣
日曆圖案 2024/03/30 09:00 ~ 2024/06/30 18:00
googleMap連結 103-106展覽室(103-106 Gallery)、美術街、星光草坪

 


活動內容介紹



日 月 頌 — 顏 水 龍 與 臺 灣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與發展中心

策展團隊
顏娟英、林育淳、楊育睿、林以珞、何冠緯

展覽時間
2024年3月30日(六)—  2024年6月30日(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103-106展覽室、美術街、星光草坪

 

展覽介紹 

顏水龍(1903-1997)出生臺南下營,1920年赴日留學。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研究所畢業(1922-1929)。1930年經由西伯利亞鐵路前往法國留學。他夜間入美術學校加強素描與人物速寫,白日在羅浮宮臨摹十六世紀、十九世紀經典人物畫,決心要將西洋古典藝術帶回臺灣。他關心殖民地統治下,漢人與原住民族生活如何啟蒙問題。在巴黎期間參觀世界殖民地博覽會,反覆思考臺灣文化的源頭。

他長年為原住民所面臨的生態、文化危機感到憂心。戰後,他持續調查原住民族與漢人的傳統工藝,加以創新設計、現代化,拓展臺灣文化的國際觀,提升臺灣民眾的生活美感。基於利他的精神,他美術創作的目標在於創造臺灣美好造形。臺灣太陽無比燦爛、包容開展的色彩是他不斷地追求、歌頌的主題。美術創作與工藝實踐成為他一生並行的軌道。

顏水龍的奉獻觸及眾多領域,從工藝、設計、廣告、建築、公共藝術,到他個人的繪畫表現,皆為臺灣留下實踐的典範。他終其一生探索服務於眾人的藝術形式,並將美深化在每個人的現代生活經驗中。本展覽以工藝與美術的非二元觀點切入,帶領觀者看見「美術中有工藝,工藝中有美術」的藝術景觀。顏水龍的藝術軌跡與日本、歐洲、美國等國際場域緊密相連,以臺灣文化為支點,撐起全新的跨文化世界觀,重構我們對藝術史的認識。

 

活動相關連結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