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匯流溯源—國美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匯流溯源—國美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
日曆圖案 2024/03/30 09:00 ~ 2024/07/07 18:00
googleMap連結 101、102展覽室(101102 Gallery)

 


活動簡介
匯流溯源—國美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
活動內容介紹

臺灣四面環海,在地理上是孤懸於大陸東南方的外海小島,自16世紀初西歐國家殖民勢力伸展到亞洲地區,臺灣成為東亞最早西歐列強殖民地之一,也是最早接受西洋文化感染的一個島嶼。而從文化型態追溯臺灣早期的美術源流,大約可以分成:荷西時期(1624-1662)、明清時期(1662-1895)以及日治時期(1895-1945)三個時期。

荷蘭和西班牙佔領臺灣的「荷西時期」,就目前可見之資料顯示,當時的繪畫作品,主要為地圖、描繪臺灣史實的景緻圖像、書籍插圖等,並未生根臺灣。然從明鄭時期歷經清領時期(清朝)以至終戰的結束日本統治,前後將近三百年間,臺灣文化形態掀起極大轉變;「明清時期」隨著漢文化為主軸的文化藝術大規模移植,華人的傳統書畫成為臺灣美術的主流,徹底改變了臺灣的文化體質,臺灣在地也逐漸出現狂野氣息之「臺式閩習」的區域性藝術特質;而「日治時期」日本文化藝術思潮,積極借鑒西洋新潮,隨著殖民政府的積極經營,對於臺灣文化藝術界產生深遠的影響,從日本書畫壇引進的精緻優雅的日式「和風」特質,取代了閩習風成為主流。

為梳理臺灣這三百年間書畫藝術發展之脈絡,進而產生出「鑑往知來」的意義,本館特委託策展人黃冬富教授針對本館典藏作品鎖定年代範圍於明清迄日治時期臺灣早期書畫作品,透過藏品研究、選件等,以媒材分設「臺灣早期書法」及「臺灣早期繪畫」二大主題,共122位藝術家、作品147件精品展出,以建構出約1640–1945年左右臺灣美術重要體系。

國立臺灣美術館自1988年開始營運以來,持續積極蒐集典藏臺灣自明清以來以迄近代、現代、當代於美術史上具有代表意義之書畫作品,典藏品累積已達一萬七千餘件,其中尤其始自明清時期以迄日治時期的藏品,特別豐碩而且脈絡清晰完整。因此。本展為呈現時空架構裡的臺灣藝術史脈絡外,希冀更完整的建構臺灣美術史發展之特色,與在地關聯密切的豐富藝術美學及社會底蘊,更將文化部致力於「重建臺灣藝術史」成果,一併統整呈現,見證臺灣文化主體建構的階段性努力。

 

< 本展為「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專案計畫」>

 

活動相關連結

附件下載
附件名稱 附件說明
展覽手冊 Exhibition Brochure 展覽手冊 Exhibition Brochure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