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
日曆圖案 2023/12/23 09:00 ~ 2024/03/31 18:00
googleMap連結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301-303展覽室

 


活動內容介紹

展覽介紹

  攝影映射世界的面貌,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本年度以「映態」為題,推出「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展覽,以此來顯影本屆得獎作品多元的觀察視角,同時亦呈現參賽者透過個人特有的攝影視覺調度,來形塑當代人對日常感受既敏銳又歧異的表達方式。

  「全國美術展」係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以拔擢美術人才、鼓勵美術創作為目的,透過徵件、評選、獎勵、展覽等機制,提供創作者一個相互切磋、對話的平臺。全國美術展每年吸引國內創作者競逐獎項及展出機會,在11類媒材中,攝影類向來是參賽者踴躍投件、競爭激烈的類項之一。本屆攝影類作品,經過公開嚴謹的評選過程,最終由5位評審共同評選出金、銀、銅牌獎各1件及入選獎18件,合計21件作品。

  本屆作品關照的主題多元、風格型態多樣,作品所運用的材料與技術,含括傳統底片放相、數位後製到AI生成影像,呈現出不同的視覺質地。在眾多作品中,一部分參賽者以風景為題,框景海岸線、農地、工業地景,透過景物思索人與環境的關係,有些作品則將鏡頭轉向廢墟、眷村、建築工地等都市景觀,從不同視角記敘了時間與景物的幻化。除了風景的再現,一部分參賽者則將視角拉回日常,將攤販、街道招牌作為觀察對象,具體而微地探索生活中的角落。身體的展演亦是本屆參賽者關切的議題之一,他們以物件編導、唯美構成、傷痕美學等相異的影像敘事取徑,演繹了生命的不同姿態。

 「映態:112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以得獎作品紛呈的攝影樣貌,呈現公辦美術競賽參與者兼容多元的創作趨勢。這些攝影作品映照了創作者個人內在思考與社會環境間的連結,透過他們別樣的影像觀點,展現今日豐富的攝影創作風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