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 經典跨域系列音樂會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 經典跨域系列音樂會 googleMap連結 一樓大廳Lobby

 


活動簡介
希冀透過知性的跨域音樂演藝,引領觀眾更加認識台灣美術史上的經典巨擘—黃土水,其一生發光炙熱卻短暫的36載,特規劃本系列音樂會。以黃土水先生的生平與創作理念結合音樂曲目,並以與觀眾現場互動的方式解說介紹每首作品的音樂故事。
活動內容介紹

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

經典跨域系列音樂會

◈ 演出日期 / 時間 :2023 年 5月 6 日、5 月 20 日、6 月 10 日、6 月 24 日、7月8日 / 15:00

◈ 演出地點:本館大廳

◈ 演出團隊:臺灣青年交響樂團、室內緻弦樂團

◈ 演出形式:以黃土水先生的生平與創作理念結合音樂曲目,並以與觀眾現場互動的方式解說介紹每首作品的音樂故事


       本系列音樂會詮釋臺灣雕塑先驅黃土水創作歷程,共5場次,第1場以開啟藝術航線【啟航】、第2場以實踐創作力【開創】、第3場以發光與炙熱【卓越】、第4場以傳承與貢獻【弘揚】、第5場以禮讚與頌揚【超凡綻放】壓軸場,依照每場主題演出不同風格曲目,希望能從聽覺啟發共賞「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

一、2023 5 6 日場次 【啟航】

演出人員:廖芷誼、陳怡安、江彥慶、周尚樺、陳思婷

演出曲目:               

    1. 西北雨直直落(選自早川正昭臺灣四季)

    2. 賣肉粽(選自早川正昭臺灣四季)

    3. 雨夜花

    4. 黃昏愁

    5. 杯底不可飼金魚

    6. 望春風

    7. 高山青

♬ 節目說明:

     黃土水先生出生於日治時期,這個時期的臺灣無論是在文明、科技、社會制度與藝術人文都處於現代化的階段,因此受日本文化與西方現代化的黃土水先生也是受到這個時期不少薰陶,在其創作生命中占了相當的影響力。

     音樂藝術也在這個時期有了不少的突破創作,因此將安排同時期的音樂作品,讓觀眾感受在黃土水先生生活的時代下音樂藝術的突破以及屬於臺灣音樂的「現代化」。


二、2023 5 20 日場次 【開創】

♬ 演出人員:廖芷誼、陳怡安、江彥慶、周尚樺

♬ 演出曲目:

   1. 天空之城主題曲

   2.「載著你」選自天空之城

   3.「永遠常在」選自神隱少女

   4.「千尋圓舞曲」選自神隱少女

   5.「崖上的波妞」主題曲

   6.「鄉間小路」選自心之谷

   7. 龍貓主題曲

♬ 節目說明:

     黃土水先生在日本求學時期適逢日本近代西洋雕塑興起的時代,因此在其部分作品中既明顯可看到傳統木雕技法外,也可以看到時下歐洲使用的材料,散發出「日西合併」的藝術氣息。

     在近代音樂中,談到「日西合併」的音樂家大家一定馬上會想到久石讓先生。久石讓先生為宮崎駿系列電影的編曲作曲家,雖然宮崎駿電影為卡通居 多,但是久石讓先生用西方樂器演繹不少日本文化音樂,為電影增添了不可或缺的音樂與生命力,因此這場音樂會將安排久石讓先生的系列音樂讓觀眾體驗文化融合的音樂氛圍。


三、2023 6 10 日場次 【卓越】

♬ 演出人員:廖芷誼、陳怡安、江彥慶、黃羚鈞、陳思婷

♬ 演出曲目:

   1. 卡農

   2. 莫札特:小夜曲第一樂章

   3. 德佛札克:幽默曲

   4. L.O.V.E.

   5. My heart will go on (選自電影鐵達尼號)

   6. 鼓聲若響

   7.紅蓮之矢(選自動漫進擊的巨人主題曲)

♬ 節目說明:

     儘管黃土水先生的名聲在當時已經名揚海外,然而臺灣時下的社會風氣並不流行雕塑藝術,政府也尚未設置相關藝術部門。不過在黃土水先生不斷地披荊斬棘努力之下,也陸續有青年藝術家隨著其腳步前往日本學習雕塑藝術。之後臺灣西洋雕塑開始蓬勃發展,開啟了臺灣雕塑的歷史新頁。

     因此這場音樂會將由時間順序安排經典的音樂作品,從早期的古典音樂到近期流行音樂的,讓觀眾體驗音樂藝術的發展變化進而感受到不同藝術之間的共同性。


四、2023 6 24 日場次 【弘揚】

♬ 演出人員:廖芷誼、陳怡安、江彥慶、陳彥勳、陳思婷

♬ 演出曲目:

   1. Shall we dance?

   2. You raise me up

   3. 川流不息

   4. 飲酒歌

   5. 世界唯一的花

   6. 向星星許願

   7. 搖滾卡農

   8. 熱情大陸

♬ 節目說明:

     本場音樂會將安排全場歡慶、溫馨與舞曲風格的作品,以感念黃土水先生對於臺灣本土藝術界的貢獻,希望以歡樂開心的氛圍表達對黃土水先生的感謝與尊敬。


五、2023 7 8日場次 【超凡綻放】

演出團隊/人員:緻弦室內樂團/ 陳怡安、廖芷誼、江彥慶、陳彥勳、陳思婷、許榮恩、廖健一、蔡茲珽

♬ 演出曲目:

   1. All the jazz

   2. Autumn leaves

   3. Misty

   4. L.O.V.E.

   5. La vie en rose

   6. All of me

   7. Cheek to cheek

♬ 節目說明:

     本場壓軸音樂會以室內樂團搭配跨界美聲歌手蔡茲珽演出經典西方樂曲、爵士音樂與 bossa nova 等風格的音樂,並且將與現場觀眾互動、解說本場次音樂會的內容,使觀眾更能融入音樂的故事與安排,以感念黃土水先生的卓越貢獻。

 

注意事項

  • 參加本活動不需報名,當日自由參加聆聽。
  • 活動中將進行拍照攝影,凡參加本活動者皆視為同意入鏡。
  • 參加活動民眾請遵守防疫指揮中心規範,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
  • 本活動不提供免費停車,開車者請就近利用本館週邊收費停車場。
  • 若因疫情影響造成活動時間或形式異動,將另行公告,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