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曙光的輪廓──20世紀初臺灣雕塑的發展》專書作者分享會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曙光的輪廓──20世紀初臺灣雕塑的發展》專書作者分享會
日曆圖案 2024/04/27 14:30 ~ 2024/04/27 16:00
googleMap連結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式講堂

 


活動內容介紹

活動名稱:《曙光的輪廓──20世紀初臺灣雕塑的發展》專書作者分享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執行單位:藝術家出版社

對象費用一般民眾/免費

活動時間:2024427日(六)14:3016:00

活動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式講堂(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

 

活動簡介

為了深掘20世紀初期臺灣第一代雕塑藝術家之養成背景及藝術成就,國立臺灣美術館於2024年出版研究專書《曙光的輪廓──20世紀初臺灣雕塑的發展》。本專書匯集臺灣與日本10位專家、學者近期研究成果,深入研析20世紀初期的臺灣雕塑風格與觀念之演變、藝術家的文化背景與成長歷程、跨文化的交流、蒐藏贊助的影響,以及保存修復的挑戰等有關臺灣雕塑藝術的重要議題。是目前國內少見的臺灣雕塑藝術史學術論文集,更是首次集結臺、日學者論述的雕塑研究專書。

 

本次特別邀請兩位專文作者──臺灣美術史學者李欽賢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張元鳳教授,分享多年來對臺灣雕塑深厚的研究成果,以及保存修復與臺灣美術史研究的密切關係。同時,本活動亦邀請到具有豐厚臺灣美術史知識與長期關注博物館經營理念的廖仁義教授擔任主持人進行對談,歡迎關心臺灣雕塑發展的大眾一同前來交流與指教。

 

與會者簡介

主持人:

廖仁義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兼任教授)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美學博士。曾擔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巴黎臺灣文化中心主任。其研究領域為美學與藝術理論、藝術行政與文化政策、博物館與藝術組織經營管理等。重要著作包含:《美術館的覺醒》(2023)、《藝術博物館的理論與實踐》(2020)、《臺灣美術全集36:廖修平》(2018)、《審美觀點的當代實踐:藝術評論與策展論述》(2017)、《天地·虛實·朱為白》(2015)等專書。

 

與談人:

1.李欽賢(臺灣美術研究者、藝術家)

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畢業。身兼藝術家、作家、美術史研究者等多重身分。藝術作品多以寫實紀錄的方式,紀錄臺灣在地風景,特別以「鐵路」相關景緻為代表,有「鐵道畫家」之稱。自1980年代出版藝術史論著,包含《臺灣美術歷程》、《日本美術史話》、《日本美術的近代光譜》、《浮世繪大場景:江戶市井生活十帖》等書。1990年代先後出版對黃土水專論研究《黃土水傳》、《大地.牧歌.黃土水》等,至今亦持續針對臺灣近代前輩藝術家發表研究、著述。

 

2.張元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兼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東京藝術大學文化財保存科學博士。研究領域為繪畫保存維護科技、繪畫材料技法與病變問題、文物檢視登錄、裝裱材料技法、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倫理原則。近年主持「110111 年度順天美術館捐贈東方繪畫媒材類作品保存修護計畫」、中央研究院居延漢簡「額濟納河流域考古出土帛書及紙質文物」雙方共同調查研案、「佐渡市『山本悌二郎』胸像(黃土水作品)修復翻模計畫」、「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 陳進絹本膠彩作品保存修護委託案」、「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張大千墨荷、八德園系列』作品保存修護計劃」等重要作品修護案計畫。近年研究論述包含〈技術、美學與文化性的探討-以陳澄波作品保存修復為例〉、〈全色的可逆行與可辨識性之探討-以陳宜讓作品七面鳥保存修復為例〉、〈絹本繪畫的保存修復與科技研發〉、”An application of hyper-spectral color technique in finding proper color pigment for painting conservation”、〈絵画修復と人材育成の発展〉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