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第20屆國際茶碗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第20屆國際茶碗展 googleMap連結 苗栗工藝文化園區

 


活動簡介
「國際茶碗展」始於民國94年 (西元2005年),由比利時的陶藝家Lou Smedts博士所發起,首屆於比利時舉辦,今年已邁入第11年。第20屆國際茶碗展由發起人Lou Smedts正式授權本中心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辦理, 最大特色之一就是跨越國家、語言、文化的隔閡,成為一同分享的心靈盛宴, 並推廣臺灣茶碗茶席,帶動相關的工藝與生活美學。
活動內容介紹

「國際茶碗展」始於民國94年 (西元2005年),由比利時的陶藝家Lou Smedts博士所發起,首屆於比利時舉辦,今年已邁入第11年。在多數陶藝家的眼中,「有功能性的陶瓷器」不足以稱為「藝術品」,但Lou Smedts認為:「即使是日常所使用的陶器,也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茶碗為一個簡潔的器型,但卻可以承載一個作者的風格、想法、文化背景,一個茶碗就如同創作者的一個世界,傳達信念與精神,希望透過「茶碗」這樣一個簡單的物件,讓陶藝家能互相交流,進而擴大自身的知識領域。

「國際茶碗展」即在此理念下應運而生,每次展覽皆反映出各個藝術家對茶碗的獨特詮釋。十年來已陸續在法國、荷蘭、韓國、克羅埃西亞、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展出,展覽規模也不斷擴大,參展陶藝家從最初的數十位,到民國104年 (西元2015年)參展人數已達122人,不但人數成長快速,且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儼然成為國際陶藝圈的一大盛事。

民國102年國際茶碗展首度來台,於高雄舉辦展覽及系列交流活動。三年來,發起人Lou Smedts多次來台推廣其文化交流理念;有鑑於此長期友好的互動,也為讓更多人參與這難得的國際交流盛會,期讓台灣的茶碗茶席文化能藉由國際茶碗展有更整體性的推廣,因此第20屆國際茶碗展由發起人Lou Smedts正式授權本中心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辦理。

「國際茶碗展」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跨越國家、語言、文化的隔閡,成為一同分享的心靈盛宴,連結多方資源,創造國際交流機會,達到文化外交,進而帶動在地的文化發展。藉由本次展覽,推廣臺灣茶碗茶席,帶動相關的工藝與生活美學,讓「陶」與「茶」成為最佳的臺灣文化大使與代言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