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見微顯真-臺日韓纖維工藝探索之旅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見微顯真-臺日韓纖維工藝探索之旅 googleMap連結 工藝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4F特展廳

 


活動簡介
本次展覽主題訂為「見微顯真-臺日韓纖維工藝探索之旅」,副標The Horizon of Fiberland-A Journey of Fiber Crafts across East Asia,係以策展團隊實際遠赴臺灣島嶼北中南東各地、日本關西地區、以及韓國首爾與韓山,勾勒出三個國家纖維工藝的獨特發展脈絡,以及各個工坊與當代生活的共存之道。
活動內容介紹

纖維、金屬、陶土與木材等都是人類最早應用的工藝材料之一,對於人類的生活文化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如對於記錄、傳播、衣著、裝飾、包裝、色彩文化等,都有著鮮明的發展脈絡。過往臺灣對於工藝分門常以技法劃分,纖維工藝常被稱為「染織工藝」與「編織工藝」,然而現今技藝不斷融合創新,科技研發更多元材料,工藝分類也朝向材質層面定位,因此將處理各種纖維的技藝統稱為「纖維工藝」。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近年來從「臺灣纖維藝術研究計畫」,全面概括性地總結了臺灣當前由纖維工藝到纖維藝術的現況與展望,本次展覽主題訂為「見微顯真-臺日韓纖維工藝探索之旅」,副標The Horizon of Fiberland-A Journey of Fiber Crafts across East Asia,係以策展團隊實際遠赴臺灣島嶼北中南東各地、日本關西地區、以及韓國首爾與韓山,勾勒出三個國家纖維工藝的獨特發展脈絡,以及各個工坊與當代生活的共存之道。

本展覽以臺灣為主體,另邀請日本與韓國纖維工藝等跨國共15個單位/工坊,一窺這些地處深山、郊外或是都會城市之中,如何擷取各種天然質材與技藝運用,發展出獨特纖維工藝創作之究竟。本次將臺日韓三地各個纖維工藝單位/工坊,回溯創作初心與精神理念。透過再現工作現場、創作過程、原料與工具、零件與成品等具體物件,搭配文字採訪與紀錄影音等資料,分別從四段旅程帶領民眾,展開探索各工坊背後的故事。

 

第一單元:自然的真
臺灣有機棉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國姓有機棉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新埔柿染
新社香蕉絲工作坊/花蓮香蕉絲
馬斯林恩工作室/臺東月桃編
這四個單位/工坊延續過往跟土地的連結,拋棄都會生活,或是堅守傳統,立足於植物原生環境中,重新找回人類與自然的關係,強調環保、有機、天然,用工藝創作喚起原始的美好。

第二單元:保存的真
黑谷和紙協同組合/日本京都手工和紙
廣興紙寮/埔里手工紙
彭春林生活創意工房/屏東魯凱染織繡
施香花老師/鹿港傳統香包
巧昕立體繡-許陳春老師/鹿港立體繡

堅守古法與歷史傳承,是古今中外工藝不變信念之一,來自日本京都或臺灣埔里、持續手工抄紙古法,以緩慢搖晃、重複層疊之中,陸續開發臺日紙藝的創新應用;屏東彭春林老師,突破魯凱族男性不可接觸織繡的禁忌,不斷的學習考究,以創新的織繡作品傳遞族群文化;鹿港施香花老師及許陳春老師,兩者從一針一線精準縫繡,向傳統取經,自針眼突破,不斷地用雙手延續傳奇經典。

 

第三單元:單純的真
ViiN Collection by姜錦星/韓國碎布拼
簡玲亮、馮瓊珠老師/臺灣天然染織
綠毛氈手織設計室/臺中纖維創作
棉麻屋/臺東棉線鉤織

單一識見不凡,從生活中實踐工藝美學。這些風格迥異,人生歷練不同的女性,都在追尋自我的信念。接觸纖維、瞭解纖維、掌握纖維,在永無止盡的創作路徑,透過教育推廣或集體創作,定義指標。

 

第四單元:反璞歸真
志村福美與志村洋子/日本天然染織
金孝中/韓國苧麻拼織
極致技藝,純粹之美,毋須言語贅述,來自日本京都志村福美與志村洋子母女,雙雙打造天然染空寂與和諧和服典範;韓國韓山金孝中老師,則從韓式苧麻演繹與時並進精粹原生。織作過程中反覆解決糾結,經緯交錯間,目標終點自然漸漸清晰顯於眼前,映現豐厚生命啟蒙後進。

本展於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四樓展出,展場設計順應展覽空間特性,以圓型動線呼應纖維工藝的直線交織,搭建起緩慢流暢的參觀步伐,搭配各區精心設計安排展示手法,以多重情境、角度與視野,呈現出各個單位/工坊之纖維原料、歷史工具、打樣試做、精湛作品等,更希望民眾可以停下腳步,分別進入各展區影音區,欣賞三部非常難得,實際前往工坊拍攝的工坊記錄片,一起與我們踏上五感體驗纖維工藝完美旅程。

展覽:「見微顯真-臺日韓纖維工藝探索之旅」
The Horizon of Fiberland-A Journey of Fiber Crafts across East Asia
時間:2016.5.11~8.14  上午9:30-下午5:20(每周一休館)
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