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精工造藝 頂級美器-工藝典藏之寶特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精工造藝 頂級美器-工藝典藏之寶特展」 googleMap連結 工藝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三樓

 


活動簡介
本次展出涵蓋臺灣工藝多元且創新的技藝手法,跨世代的技藝展現出歷經時間淬鍊的精湛手藝。展區分為「木雕-傳承.細節的堅持」、「陶瓷-溫色.具體成形的智慧」、「錫-英姿.結構概念的創新」、「竹編-巧妙.日常的有機」、「漆器-雋永.美的本質」、「紙燈彩繪-展藝.玩心與共鳴」、「皮雕-靈魂.與藝術相乘」七子題,引導觀眾走入臺灣歷史悠久且具在地特色的傳統技藝,認識此次參展工藝大師們背後的創作思維脈絡。
活動內容介紹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溯源自1935 年「竹材工藝傳習所」,1954 年更名為「南投縣工藝研究班」,至今八十餘年孕育工藝大師無數,收藏一萬多件兼具藝術與文化的生活工藝精品。有鑑於近年來世界各大博物館均以典藏鎮館之寶做為宣傳亮點,並以代表國家藝文特色的文化資產帶上國際舞台為期許,工藝中心近年起陸續建立了典藏政策及相關規章制度,也計畫性地進行工藝品購藏工作。2014年依循「典藏管理作業要點」召開典藏審議會議,聘請專家學者共同剖析作品的創作脈絡、工匠技法、匠師流派等,首度評選出18件兼具臺灣工藝文化內涵、技藝傳承和保存文化技藝與價值之工藝典藏之寶,並於去(2015)年12月啟用之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首次展出。

本次展出涵蓋臺灣工藝多元且創新的技藝手法,跨世代的技藝展現出歷經時間淬鍊的精湛手藝。工藝大師們承襲臺灣工藝之父顏水龍所提倡的「傳統現代化,作品生活化」之理念,於各種不同的工藝領域中,以傳統製程技法為基礎,持續實驗、精進並突破舊有工藝創作思維的框架。18件工藝典藏之寶包含獨創「色釉彩繪」技術,為臺灣現代陶藝之父的林葆家之作品;集竹、木、漆藝於一身的李榮烈,製作出多功能、多工藝之綜合性桌椅組;及以其純熟的夾紵脫胎、平蒔繪技法完成於圓潤飽滿的漆瓶上,寓意追求人生圓滿、完美的王清霜,以及李松林、王漢松、施鎮洋、黃國書、蔡榮祐、蘇世雄、李金生、陳萬能、黃塗山、曾鳳珠、賴高山、吳敦厚、段安國等17位大師作品,期透過本展覽,不僅讓觀眾認識以生活為題、具實用性的工藝作品外,也能透過技法的闡述介紹,以其蘊含的技藝美學滋潤觀者的心靈。

展覽策畫將自「工藝的文化性」論起,以創作的自然材質做為子題,細述不同媒材下,匠師們的創作巧思及精湛技法,展區分為「木雕-傳承.細節的堅持」、「陶瓷-溫色.具體成形的智慧」、「錫-英姿.結構概念的創新」、「竹編-巧妙.日常的有機」、「漆器-雋永.美的本質」、「紙燈彩繪-展藝.玩心與共鳴」、「皮雕-靈魂.與藝術相乘」七子題,引導觀眾走入臺灣歷史悠久且具在地特色的傳統技藝,認識此次參展工藝大師們背後的創作思維脈絡。展覽另一軸線緊扣年輕化的大眾觀展族群,透過與3樓設計工坊手做課程的結合,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串聯起臺灣傳統工藝與當代生活,期許能將典藏之寶的精神內化為自身的生活美學,藉以喚起「重返日常生活的工匠藝術」。

以建構臺灣工藝文化主體、自詡為「當代故宮」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期待透過主題展覽,讓觀眾近距離欣賞各類工匠藝術頂級作品,認識其深厚的工藝文化與爐火純青的技藝,瞭解技藝文化資產保存之重要性,更期以帶動臺灣工藝參觀熱潮及文化藝術與產業加值應用的刺激和想像,開創手工藝術多元發展的可能。並透過此次典藏之寶選拔活動,邀請全民一同擇選工藝中心特色藏品,進而引領成為跨越世代、兼具專業學術保存及普世美學價值的經典美學生活藝品。

特展活動網頁 : https://marvelousartistry.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