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工藝入校。藝創教案」 徵選合作學校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工藝入校。藝創教案」 徵選合作學校 2024/03/18 09:00
~ 2024/04/10 23:59

 


活動簡介
為促進工藝文化平權,營造校園工藝教育環境,本中心辦理「工藝入校。藝創教案~工藝扎根教案發展計畫」,徵選有意願在校推廣工藝之國小、國中及高級中等學校,與工藝師共同合作發展工藝教案,實施工藝體驗教學,讓學生接觸「動手做」的工藝手作課程,觸發對工藝的感知與興趣,探索工藝多元面貌的樂趣,期使工藝在校園中扎根發展。
活動內容介紹

 

「工藝」融合文化內容、美學思想以及手作過程的體驗等多元價值,呼應教育部12年國教課綱的「核心素養」,培養孩子因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時,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也與近年國內外強調STEAM教育(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的五大精神「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及五感學習」契合。工藝中心以工藝融入學校教育(教材、教案)實踐,以「做中學,學中做」培育新世代的工藝人才。

本案期以「活工藝。工藝活」、「工藝樂活」(LOHAS)、「永續循環ESG」等核心理念,促進工藝與教育體系的互動連結,將工藝融入學校教育中,由工藝師與學校教師共同發展工藝體驗課程及教案,實施工藝體驗教學,激發學生對工藝的學習興趣;此外藉由辦理教師增能課程,讓工藝教學教案得以持續擴散至更多學校,使工藝教育在校園扎根實踐,藉以傳遞工藝所能帶來的生活連結與美好體驗,體現「活工藝」的核心價值,讓人人生活有工藝品,導引大眾生活品味的提升。

一、活動內容:
徵選有意願在校推廣工藝之公私立國中、國小及高級中等學校,共同辦理工藝教案開發、教學實踐課程及教案擴散教師增能工作坊,執行內容說明如次:
(一) 工藝課程共備及教案共創:與工藝師共備工藝課程及開發教案,學校可自行尋找合作工藝師,或由工藝中心媒合工藝師。課程規劃以“輕工藝”課程為主,建議教學時數以3~10小時為原則。
(二) 工藝入校教學實踐:運用上述工藝課程在學校進行教學實踐,由工藝師進行教學,教學實施對象為學生(學校協同教師及藝文教師可一同參與)。學校可視課程規劃情形,在經費額度內規劃辦理場次。
(三) 教案擴散教師增能:為加強工藝教案擴散效益,讓更多教師可以運用融入教學,辦理教師增能工作坊,以學校教師為主,需開放其他學校教師參加。由教案設計教師分享教案內容,並由工藝師進行教案實作課程教學。(教師研習時數由合作學校核發)
(四) 執行期程:113年5月~11月10日
(五) 執行經費:由工藝中心提供合作學校相關執行經費,含講師費、講師交通費、誤餐費、材料費、教案編印等費用,每校經費以新台幣10萬元為上限,各項支出單據交由工藝中心委外廠商辦理付款。

二、合作學校權利與義務:
(一) 錄取學校可享有本案工藝入校相關資源,可使學校師生認識工藝的美好,體驗手作的樂趣。
(二) 錄取後,學校需提報細部執行計畫書及經費需求表;核銷時需檢附本案支用單據予工藝中心委外廠商辦理付款。
(三) 參加本案啟動工作會議,確認計畫細部執行內容及經費報支作業規定等事項。
(四) 與工藝師共備工藝課程;學校協同教師須進行教案設計及編撰。
(五) 共同辦理工藝入校體驗課程。
(六) 共同辦理教案擴散教師增能工作坊。
(七) 參與聯合行銷成果發表會。
(八) 本案教案著作財產權需以非專屬、無償方式授權工藝中心、文化部,與工藝中心及文化部再授權之第三人基於非營利目的為不限時間、地域、次數及方式之利用以推廣及宣傳行銷成果。本案著作人並同意不對文化部及工藝中心或再授權之第三人行使著作人格權。
(九) 為加強宣傳效益,請合作學校以多元方式進行宣傳(如:發新聞稿、自媒體或短影音…等)。
(十) 提報執行成果相關資料。

 

報名資訊

一、申請對象︰有意願在校推廣工藝之國小、國中及高級中等學校
二、報名時間:113年3月18日~4月10日
三、報名平台:至本平台報名,並上傳報名表及經費需求表等附件。
四、錄取名額:落實文化平權,採北、中、南、東、離島共5區,分區錄取,共30所學校。
五、錄取方式:考量文化資源分配公平性及教案擴散推廣效益,由本中心審核各校報名資料,採分區方式錄取。
六、錄取公告:錄取名單將公告於本中心官網(https://www.ntcri.gov.tw),並發函通知各錄取學校。

報名須知

個人資料使用同意書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因辦理「工藝入校。藝創教案~工藝校園扎根教案發展計畫」業務而獲取您的個人資料:姓名、身分證字號、連絡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話號碼、E-MAIL、居住或工作地址〉等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若您所提供之個人資料,經檢舉或工藝中心發現不足以確認您的身分真實性或其他個人資料冒用、盜用、資料不實等情形,工藝中心有權暫時停止提供對您的服務。

工藝中心將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下,依隱私權保護政策,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您同意工藝中心以您所提供的個人資料確認您的身份、與您進行連絡、提供您相關服務及資訊,以及其他隱私權保護政策規範之使用方式。工藝中心針對您的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自您簽署同意起至您請求刪除個資為止。

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就您的個人資料向工藝中心進行查詢或請求閱覽、請求給複製本、請求補充或更正、請求停止蒐集及處理與利用、請求刪除。但因您行使上述權利而導致工藝中心相關業務對您的權益產生減損時,工藝中心不負相關賠償責任。

附件下載
附件名稱 附件說明
活動簡章 Pdf
報名表及經費表 Wo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