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2023/24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 地球說話:給紙發聲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2023/24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 地球說話:給紙發聲
日曆圖案 2023/11/02 09:00 ~ 2023/11/14 18:00
googleMap連結 中正紀念堂 一展廳
「2023/24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 地球說話:給紙發聲
日曆圖案 2023/12/08 09:00 ~ 2024/03/31 17:00
googleMap連結 工藝設計館

 


活動簡介
展覽內容著墨於紙張迷人的演變和多樣性,纖維被轉化成雕塑、裝置、影像和表演,從創作者的視角親近、模擬自然,傳遞與自然相遇的時刻、對環境的擔憂、對武裝衝突的反思、對未來世界的謬思,以寫實或詩意風格,以纖維細密的線條,淘洗、風乾、過濾、編織、重組,反映不分國界、種族共同的理解、感謝與憂心,展現紙纖維當代創作的豐富樣貌。
活動內容介紹

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IBPFA)為當代紙纖維藝術的新平臺,2012年由法國藝術家Jan Fairbairn-Edwards女士創辦至今十餘年,旨在讓更多紙纖維藝術家站上國際舞台。2016年雙年展巡迴來台於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拓展臺灣纖維工藝國際交流,於是促成後續與法方的合作,讓國際紙纖雙年展兩度移至臺灣展出,共同策辦包含2017/18「壯美的自然(ECO-Sublime)」、2021/22「蛻(Transfiguration)」,邀請來自全世界的藝術家以原纖維和混合纖維創作多樣的紙纖維藝術作品。在雙年展持續舉辦成功的基礎以及Jan Fairbairn-Edwards 和其團隊支持下,自本屆雙年展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接手主辦權,積極延續創辦團隊精神及探討新的紙纖藝術在國際和文化主張的發展。

 

本屆雙年展邀請國際纖維藝術家Amy Richard擔任策展人,年初進行國際徵件,總計24國、106位藝術家報名,件數179件,最終通過審查獲選參展者共計17國、44位藝術家,54件作品。主題「地球說話:給紙發聲」以1968年美國太空人威廉.安德森 (William Anders) 執行阿波羅8號任務時回望地球所拍攝的《地球升起》(Earth Rise)照片為發想,安德森本人在50年後回顧道:「我們前往探索月球,卻發現了地球。」這張照片在一夜之間點燃了全球環保運動,藝術界也透過手工製紙和纖維藝術的復興,回應了這項嶄新的意識。(已逝)哲學家兼神話學者喬瑟夫.坎裴 (Joseph Campbell)在觀看這幅圖像時曾表示:「你看不到國族或國家或任何這類事物的劃分。這可能真的是一種新神話到來的象徵。」

 

呼應前開命題的發想,本次展覽內容著墨於紙張迷人的演變和多樣性,纖維被轉化成雕塑、裝置、影像和表演,從創作者的視角親近、模擬自然,傳遞與自然相遇的時刻、對環境的擔憂、對武裝衝突的反思、對未來世界的謬思,以寫實或詩意風格,以纖維細密的線條,淘洗、風乾、過濾、編織、重組,反映不分國界、種族共同的理解、感謝與憂心,展現紙纖維當代創作的豐富樣貌。

 

【2023/24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 地球說話:給紙發聲】

展期:2023年11月02日- 2023年11月14日

開放:週一至週日9:00-18:00

地點:中正紀念堂 一展廳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策展座談直播𝟮𝟬𝟮𝟯.𝟭𝟭.𝟬𝟮(四) 𝟮𝟬:𝟬𝟬-𝟮𝟭:𝟯𝟬 (工藝中心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NTCRI)

策展座談地點: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65號),現場報名

 

座談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NbNYo

 

【2023/24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 地球說話:給紙發聲】南投續展

展期:2023年12月08日- 2024年03月31日

開放:週二至週日及國定假日09: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