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自然•至燃—筆墨云硘 林文嶽創作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自然•至燃—筆墨云硘 林文嶽創作展」
日曆圖案 2023/03/29 09:30 ~ 2023/09/03 17:30
googleMap連結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臺北市南海路41號)

 


活動簡介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2004年起設置「臺灣工藝之家的評選要點」,建立工藝家認證制度,甄選出具卓越表現的「臺灣工藝之家」遍及臺灣各地,成為各地方的工藝文化據點,肩負著臺灣在地工藝文化的傳承與推廣,迄今在各地默默耕耘的工藝之家們,已然發展出各自獨特的工藝生活美學。
活動內容介紹

工藝材料多取材於自然,來自大地的溫度,停留於心,心與創意的交融,傳遞出工藝家的生活態度與價值。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建立工藝發展機制,於2004年起設置「臺灣工藝之家的評選要點」,建立工藝家認證制度,甄選出具卓越表現的「臺灣工藝之家」遍及臺灣各地,成為各地方的工藝文化據點,肩負著臺灣在地工藝文化的傳承與推廣,迄今在各地默默耕耘的工藝之家們,已然發展出各自獨特的工藝生活美學。

 

師法自然之境,以一方幸福蓮田,孕育在地暖工藝

臺灣工藝之家林文嶽陶藝師自退伍返鄉後,投入水墨與陶藝的整合創作,反覆嘗試各溫層的繪畫技法、釉藥配方,逐步開發出結合台南白河在地蓮蓬灰與溫泉泥的《白河白》、《關嶺青》釉色,於繪畫與窯燒來回反覆對照,修正、累積經驗,將畫者之心投入陶瓷彩繪、蓋窯、燒窯30年來不曾間斷。

展覽以「自然‧至燃」為題,描述創作者之心,是其投入水墨與陶藝整合創作的體悟,自然的一景一物、畫意中的生命流動,匯集於一支畫筆沾取礦物釉彩,每一次用筆都同時調和了1200度窯燒過程裡的釉色變化。全神貫注地落筆,使畫者之心與至燃的窯火自然對「畫」。

「筆墨云硘」為本展的索引,「云」字同時有款款訴說的意思,又有盤繞、環抱的含意。以展覽傳達彩繪工藝云繞在硘器的相依關係,並透過工藝第一現場的工作筆記,對觀者訴說陶工藝師眼中的工藝媒材和技術。透過創作者結合泥塑與彩繪技法的整合創作,呈現硘器造型與彩繪的藝術樣貌,重啟五感,感受工藝帶來的溫暖。

 

展覽名稱:自然•至燃—筆墨云硘 林文嶽創作展

展覽日期:2023年3月29日至2023年9月3日

展覽時間:每周二至周日09:30-17:30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臺北市南海路41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