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行過幽谷—周慶輝典藏品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行過幽谷—周慶輝典藏品故事影片首映座談 2024/03/26 10:00
~ 2024/04/06 23:59
googleMap連結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305室 65 周慶輝、馬立群

 


活動簡介
4月7日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將舉辦《行過幽谷》典藏品故事影片首映座談活動。以攝影家周慶輝於1990年代長期蹲點、紀錄拍攝「樂生療養院」院民的背後故事為題,在疫情後的此刻,本片凸顯出「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人們賦予疾病的負面形象」的創作觀點。期待透過本次座談邀請攝影家周慶輝分享創作歷程,並與本片導演馬立群進行對談,回望拍攝時的點滴,以及鏡頭中的生命故事。
活動內容介紹

 

 


 

漢生病(Leprosy)、樂生療養院

百年前,社會大眾對漢生病長期處於認知不足的狀況,被認為是無藥可醫的瘟疫,「樂生療養院」於1930年開始收治漢生病患,以強制隔離手段,進行疾病控制,即便到了1961年廢止隔離措施後,仍因社會的誤解被汙名化,使患者背負著社會群體的異樣眼光。1994年臺北捷運選址樂生療養院為新莊機廠預定地、2002年因工程動工,陸續拆除樂生部分院區。樂生療養院至今仍是臺灣醫療史、人權議題上被討論的重點議題。


以鏡頭關懷社會

1980年代後,臺灣攝影家們以鏡頭關懷社會與弱勢族群。《行過幽谷》系列作品作為1990年攝影家周慶輝最早的創作起點,記錄下當時即將被破壞的社會場景,並透過與居民長期交往,記錄下他們的生命日常,期望傳達出「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人們賦予疾病的負面形象」。

 


座談三大重點

 

從攝影家周慶輝的創作脈絡出發,邀請本片導演馬立群進行對談  ▌

回顧創作歷程,並以攝影記者、影像創作者的經歷,對此系列作品提出不同的審視角度。

► 藉由影像故事賞析,了解作品背後攝影家與被攝者的關係、紀實攝影拍攝習慣。

► 在《行過幽谷》創作30年後回顧過往歷史,激發相關議題的影像關注與持續討論。

 


講者簡介

攝影家

周慶輝

1965年生於台灣台北,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為世新大學)。1988年,臺灣解嚴後新聞媒體蓬勃發展時進入新聞攝影行業,同時投入專題攝影創作計畫,長期蹲點拍攝地,深入描寫當代社會的特定生活群體,並以「創作攝影」的言說方式,開啓了專題攝影計畫。

作品包括:《停格的歲月—痲瘋村紀事》(現統稱為《行過幽谷》系列)、《消失的群像—勞動者紀事》、《野想—黃羊川計劃》、《人的莊園》及《應許之地:天使星》。2015年所創作的《人的莊園》為個人首度以「編導式攝影」進行的創作主題,透過精緻細膩且色彩飽滿的影像,結合超現實的景境氛圍,開創個人獨特的攝影語彙。

《有影台灣》導演

馬立群

1970年生,《一影像》創辦人、導演、獨立策展人、世新大學兼任講師。 早期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長期關注於政治、社會、城市變遷等相關議題。自2013年起,其影像作品開始從紀實轉化為藝術創作,以擬像為出發點的「山水形」系列作品。

創作之外,同時也是多檔攝影展策展人,策劃2018年至今台南國際攝影節的「攝影上桌」活動。2017年成立《1 IMAGE ART 一影像》平台,舉辦攝影活動並持續紀錄攝影師的身影。紀錄創作者們用生命創作的歷程,與對土地的情感,2022年完成《有影台灣》紀錄片。


 

📍《行過幽谷》預告片 

► 完整版將於4/7實體座談、社群平台同步線上首映!

 


活動時間

2024年4月7日(日)

14:00~16:00

 

活動地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臺北館 305 室

來館交通:交通資訊點此

   

 

報名資訊
  • 本活動採線上免費報名 或 現場直接參與。
  • 若本次活動報名人數眾多,將於13點40分時於206室前開放簽到,報名正取者可在此時簽到完就入座。13點50分後將開放備取或現場參與者入座。請報名正取者把握時間。
報名須知
  1. 隨身行李、包包入場前請先至服務台寄放。
  2. 展館內禁止飲食與飲水。
  3. 活動進行中禁止錄音、錄影與線上直播,可拍照,請勿使用腳架、閃光燈。
  4. 本中心保有所有活動變更之權利,活動如因疫情、天災致延期、取消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將於本報名網頁另行公告。
  5. 本中心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業務,需蒐集報名者個人資料以便聯繫及通知,並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善盡隱私權保護責任與義務,承諾以合理之技術及程序盡力保護報名人員之個人資料及隱私。報名者所提供之姓名、e-mail、聯絡電話等個人資料,本館將妥善保管與維護,並僅限於活動相關之個人身份識別、統計及學習認證資料登錄目的之用。
  6.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與活動承辦人連絡 : 02-89787040 分機302,milla@art.ntmofa.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