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行過家園:顯影邱德雲」攝影座談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行過家園:顯影邱德雲」攝影座談 2024/03/12 18:00
~ 2024/03/29 12:00
googleMap連結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305室 65 陳淑華、羅烈師

 


活動簡介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將於3月30日舉辦「行過家園:顯影邱德雲」攝影座談,邀請客家文化學者羅烈師教授,以及資深文字工作者陳淑華女士,闡述邱德雲的創作軌跡。透過講 者們將以宏觀的客家文化背景以及長年近身的採訪心得等不同面向,使觀眾更能認識攝影家的創作形跡,感受影像背後,攝影家的創作精神與文化關懷。
活動內容介紹

「行過家園:顯影邱德雲」攝影座談


活動安排

 

邱德雲的攝影創作之路,離不開對地方與鄉土的關懷。

 

他不斷「再訪農村」,攝影機始終環繞客庄家鄉,拍攝勞動階層人事物以及農村變遷。

⇒作家陳淑華將以邱德雲不斷「再訪農村」的創作軌跡為主線,勾勒他的人生與創作。

 

他與志同道合的謝其煚、陳雲錦等人創立「硬頸攝影群」,紀錄客家鄉土文化,展現人文關懷。

⇒客家文化研究者羅烈師教授將還原邱德雲的文化脈絡與歷史背景,理解他與硬頸攝影群的創作精神。

 


講者簡介

陳淑華

專職作家。曾藉《經典雜誌》與《大地地理雜誌》的採訪工作深入各地田野,接近各種不同地域與族群的文化與生活。報導曾獲雜誌金鼎獎、永續台灣文字報導獎。著有《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一書。

羅烈師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族群與文化碩士專班副教授,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研究領域涵蓋客家社會與文化、文化人類學、歷史人類學、文化資產、漢人社會與文化、社區總體營造、客語教學。

 

活動時間

2024年3月30日(六)

14:00~16:00

 

 

活動地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臺北館 305室

來館交通:交通資訊點此

 

 

活動直播

活動直播:點此

 

報名資訊
  • 本活動採線上免費報名 或 現場直接參與。
  • 由於本次活動報名人數眾多,將於13點40分時於305室前開放簽到,報名正取者可在此時簽到完就入座。13點50分後將開放備取或現場參與者入座。請報名正取者把握時間。
報名須知
  1.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12年2月20日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除下列特殊情境建議須戴口罩外,本館室內空間由參觀者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2. 隨身行李、包包入場前請先至服務台寄放。
  3. 展館內禁止飲食與飲水。
  4. 活動進行中禁止錄音、錄影與線上直播,可拍照,請勿使用腳架、閃光燈。
  5. 本中心保有所有活動變更之權利,活動如因疫情、天災致延期、取消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將於本報名網頁另行公告。
  6. 本中心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業務,需蒐集報名者個人資料以便聯繫及通知,並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善盡隱私權保護責任與義務,承諾以合理之技術及程序盡力保護報名人員之個人資料及隱私。報名者所提供之姓名、e-mail、聯絡電話等個人資料,本館將妥善保管與維護,並僅限於活動相關之個人身份識別、統計及學習認證資料登錄目的之用。
  7.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與活動承辦人丁先生連絡 : 02-89787040 分機305,chuanyi@art.ntmofa.gov.tw
活動相關連結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