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資訊
首頁 >活動明細 >音樂家資訊
音樂家資訊
姓名: 姚桑琳 Song-Lam Yiu
經歷:

姚桑琳 Song-Lam Yiu

出生於香港的著名雙簧管演奏家、教育家、資深藝術工作者姚桑琳從1996年起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至今,現為木管樂、銅管樂及敲擊樂系主任。除了任職於演藝學院以外,姚氏從2016年起被委任為上海音樂學院的客座教授,同年更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評選為榮譽院士以表揚其在音樂界的傑出貢獻。

    1989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同年贏得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之獎學金先後前往澳洲昆土蘭音樂學院、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荷蘭鹿特丹音樂學院及德國科隆國立音樂學院深造。

    從歐洲返港後創立了香港管樂雅集,在其帶領之下、樂團以高水準的演出及新穎的節目構思廣獲好評;姚氏曾為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香港電台擔任榮譽駐校及駐台藝術家;作為亞洲雙簧協會(ADRA)的創會董事局成員及副主席,更積極參與、推動及建設雙簧樂器在亞洲地區內和國際上的發展。自2022年起,姚氏更被推選為國際雙簧協會(IDRS)之雙簧管主席,負責這著名國際組織雙簧管(樂團及室內樂)的發展。

    作為一位活躍的傑出室內樂演奏家,姚氏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大音樂節演出,並多次以獨奏家身份和各地知名樂團合作,亦曾應邀與在馬利納爵士(Sir N. Marriner)指揮下之世界著名聖馬丁室內樂團(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ASMF)及倫敦名家樂團在西班牙同台演出。姚氏多年來積極推廣現代音樂,並多次於國際現代音樂協會音樂節(ISCM)及國際雙簧年會(IDRS)上首演香港及海外作曲家的新作品。

姚氏曾應邀至我國國立嘉義大學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上海音樂學院、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中國北京民族大學,西安音樂學院、浙江音樂學院、廣州星海音樂學院、深圳藝術學校、越南胡志明市音樂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泰國Mahidol及Silpakorn大學、韓國首爾中央大學、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法國里昂高等音樂學院、德國萊比錫音樂大學以及德國史圖加特音樂大學等著名學府舉辦大師班。並為法國里昂國際室內樂比賽(Concours International Musique De Chambre)及多次為著名瑞士Muri國際比賽及國際雙簧協會(IDRS) Fernard Gillet-Hugo Fox和 Norma Hooks Young Artist國際比賽,以及於2021年10月舉行之國際知名日內瓦國際大賽等擔任評委。其門生屢在各重要的國際比賽中獲獎,並在歐洲和亞洲的著名樂團擔任要職。

姚氏希望將其成就獻給他的多位老師,包括陳國昌、蓋特(M. Gatt)、庫柏(P. Cooper)、卡姆登(A. Camden)、尼克林(C. Nicklin)、凱利德(G. Caird)、阿布爾(E. Abbühl)、史奈德(C. Schneider)、英德慕赫勒(T. Indermühle)、科赫(L. Koch)及布爾格(M. Bour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