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資訊
首頁 >活動明細 >音樂家資訊
音樂家資訊
姓名: 朱苔麗 Tai-Li Chu (17/18)
經歷:

 

朱苔麗
 

義大利Panorama雜誌樂評(William Weaver):

“引人注意的年輕歌唱家朱苔麗,水晶般的音色,讓人忌妒的音樂性.”

Verona歌劇院Tamerlano歌劇演出樂評(義名樂評家M..Messinis):

“中國人朱苔麗的完美演出”

難忘的歌聲極盡的激情,的確值得恭維的中國女高音。她是這次成功的歌劇團裡真正的一張王牌。她能把高度的花腔技巧詮釋成奔放動人的旋律,深深震撼聽眾的心弦。  

Verona大報主編C. Bologna 歌劇樂評:

這次的歌劇演出如果我們設一個排行榜,那毫無疑問第一名一定是給扮演女主角Irene的女高音朱苔麗。她的掌聲不絕是其他的歌唱家無法相比的,真需要擁有著極大勇氣的歌唱家,才敢承擔下來她那首瘋狂難度的曲子。

義大利大報Paese Sera主評E.Gargani(羅馬S.Cecilia樂團馬勒第4交響樂演出):

馬勒第四交響曲最後樂章女高音朱苔麗卓越表現她紮實的技巧及高貴華麗的聲音,她更是擁有一付稀有動人的嗓音。她優雅的氣質與豐富的情感,成功的詮釋她所唱的歌曲。聽眾滿座,掌聲不絕!

西西里Politeama歌劇院Opera gala’ 樂評:

聆聽女高音朱苔麗的音樂令人即刻可以感受到她高貴細心的詮釋。

她善於運用音色變化,歌聲極度的優雅且柔軟。她絕對的自信,精確的掌控著最高音域和最困難的花腔技巧……

Siena孟德爾頌藝術歌曲演唱會樂評:

女高音朱苔麗成功的演出

中國女高音朱苔麗傑出的表現,音色優美無瑕疵的技巧,豐富的情感心細銳利的詮釋孟德爾頌的藝術歌曲。

Torino歌劇院"秘密婚姻”(Il matrimonio segreto)歌劇演出報評:

23歲中國女高音朱苔麗演唱女主角Carolina,她有一個優美的嗓音及紮實的技巧,尤其更具有不可否認的高貴音樂氣質…

羅馬歌劇之夜演出報評:

朱苔麗使聽眾立即感覺到她有著大歌唱家具有的震憾力。她不但有一付極有修養的聲音,而且也是現今少有的歌唱家,她以智慧控制豐富的聲音色彩變化來詮釋歌曲。每個音深深打動聽眾靈魂深處。是一個極有自信的女高音,完全掌控技巧的運用來擬塑她的聲音。聽眾不斷給她喝采: Brava! Bravissima!(好!太好!)掌聲強烈不止。

 

義大利國立維洛納音樂院聲樂教授(Conservatorio di Verona)。

2011年至今獲聘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講座教授。

旅義女高音朱苔麗生於台北,父親作曲家朱永鎮早逝,七歲隨母親聲樂家楊海音旅居義大利考入羅馬聖契其利亞音樂院鋼琴組三年級,歷時三年返回台北。1970年冬台灣教育部以“資賦優異”保送赴義大利羅馬聖契其利亞音樂院(Conservatorio S. Cecilia di Roma)主修聲樂。1976年以滿分成績畢業於該校。

師從Giorgio Favaretto, Tito Gobbi, Mario Del Monaco, Gianna Pederzini, Ettore Campogalliani, Perea Labia;畢業後又在義大利Accademia S. Cecilia, Accademia Ghigiana及奧地利Sommerakademie “Mozarteum”等音樂學院進修 “歌劇研究”與 “藝術歌曲研究”,每每都獲得各院頒發的優秀獎狀及獎學金.尤其是1980年榮獲Accademia Chigiana音樂院多年才自百名學生裡頒發一名的Accademia最高榮譽獎 “Diploma D’onore”(榮譽獎章)。

 1992年以後,除了職業演唱外,並開始她另一項衷心的愛好 – 教學,曾任教於義大利國立布雷夏 (Brescia)音樂院,現為義大利維洛納(Verona)國立音樂院的聲樂教授,也是義大利國立音樂院唯一的東方聲樂教授。2008年曾任北京音樂院榮譽教授。

現今朱苔麗教授桃李滿天下,受教後展開職業演唱生涯的演唱家已有上百位,學生群中有年輕的學生、在任教的老師們、職業演唱家,包括來自德國、法國、奧國、瑞士、西班牙、美國、義大利、捷克、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希臘、蘇俄、日本、南韓、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智利、阿根廷、委內瑞拉、拉脫維亞等地,值得欣慰的是其中多人均已成為相當出色的演唱家與教育家。朱教授經常在歐洲與東方獲邀演講“聲樂教學法”與 “發聲法”,也經常主持聲樂大師講座。在繁忙的教學生涯中,朱教授仍固定演出,近年來屢屢受邀於台北、義大利舉行個人演唱會及參與演出。

除此,這些年接收到多處義大利聲樂協會、教育團體、音樂機構頒發的聲樂教育榮譽獎。

 

 

經歷摘要:

2001年個人演唱會-台北國家音樂廳。

2002年個人演唱會-台北國家音樂廳。

2004年應NSO(國家交響樂團)之邀於台北演出貝里尼(Vicenzo Bellini)歌劇《諾瑪》(Norma)。

2005年應NSO之邀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個人演唱會由簡文彬鋼琴伴奏。

2008年應TSO(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邀演出「雙十雙星」個人演唱會與指揮簡文彬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2009年應TSO(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邀於國家戲劇院演出浦契尼(Giacomo Puccini)歌劇《曼儂•雷斯考》(Manon Lescaut)。

2010年應NSO(國家教響樂團)之邀演出中文歌劇「畫魂」世界首演,飾演畫家潘玉良。

2012年應NSO(國家教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之邀演出浦契尼歌劇 《安潔莉卡修女》(Suor Angelica)。

2013年4月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個人演唱會

 

 

學歷: 

◎1970年冬台灣教育部以“資賦優異”保送赴義大利羅馬聖契其利亞音樂院(Conservatorio S. Cecilia di Roma)主修聲樂。1976年以滿分成績畢業於該校。

◎義大利Accademia S. Cecilia, Accademia Ghigiana及奧地利Sommerakademie “Mozarteum”等音樂學院進修 “歌劇研究”與 “藝術歌曲研究”

◎1980年榮獲Accademia Chigiana音樂院多年才自百名學生裡頒發一名的Accademia最高榮譽獎 “Diploma D’onore”(榮譽獎章)。

 

曾獲得多次國際聲樂比賽大獎:

1978年Lonigo國際聲樂比賽第三名

1979年Siena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

1979年Treviso歌劇院主辦的“ Don Pasquale”(唐巴斯瓜雷)

國際歌劇比賽首獎

1980年Torino歌劇院主辦的“Il matrimonio segreto”(秘密婚姻)

國際歌劇比賽首獎

1987年榮獲台灣頒發給藝術家們最高的表揚”國家文藝獎”。

其中因為1979年在Treviso歌劇院舉辦的 “Toti dal Monte”比賽首獎與1980年Torino歌劇院舉辦的歌劇比賽首獎都有極傑出的歌劇演出,當年義大利總統Presidente S.Pertini曾親臨劇院觀賞,外加義大利各重要報章的褒揚因而從此踏入職業演唱家生涯。            

 

 

灌錄歌劇唱片:

-祈馬洛沙 -  D. Cimarosa的Orazi e Curiazi 歌劇 (Bongiovanni)

-韋瓦第 -  A. Vivaldi 的Tamerlano (Frame)

 

 

曾經合作演出過的歌劇院樂團及音樂節:

Teatro dell’Opera di Roma

Teatro dell’Opera La Fenice di Venezia

Teatro dell’Opera Massimo di Palermo

Teatro dell”Opera Regio di Torino

Teatro dell’Opera S. Carlo di Napoli

 Teatro dellOpera Filarmonico di Verona

Teatro dell’Opera Royal di Madrid in Spania

Tatro Giocosa di Genova

Teatro Casinò di San Remo

Teatro Comunale di Modena

Teatro Comunale di Savona

Teatro Comunale di Trevisoro

Orchestra Sinfonica dell’Accademia di S. Cecilia

Orchestra i Virtuosi di Roma

Orchestra Rai di Torino

Orchestra Symphonique de Mulhouse in France

Orchestra International Chamber Ensemble Roma

Radio e Televisione Italiana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of Taiwan

City Symphony Orchestra of Taipei

Wigmore Hall in Great Britain

Konzerthaus in Vienna

Gaasbeek Castle Hall in Belgio

Bruxelles Conservatory Hall in Belgio

Wagner Hall a Riga in Lettonia

Victoria Hall di Singapore

Festival Donaueshinger Musiktage in Germania

Festiva Biennale di Venezia

Festival Internazionale d’Arte di Hong Kong

Festival Internazionale d’Arte di Taipei

Festival Alpbach Forum in Austria

Festival di Monreale in Italia

Festival di Spoleto

Festiva Estate Musicale Fiesolana

Festival Sagra Musicale Umbra

Festival settembre musicale di Torino

Festival Settimana Senese

Festival Città di Castello

Festival di Lanciano

Fstival Autunno Musicale di Como

Accademia Corale Stefano Tempia di Torino

Antidogma Musica di Torino

Amici della Musica di Roma

Amici della Musica di Perugia

Amici della Musica di Siena

Amici della Musica G. Zenatello di Ver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