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首頁 >電子報
文化部電子報
293期
電子報期刊
 
全臺最大型文學展覽開幕
「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是臺灣文學館全新的常設展,也是全臺最大型、最趣味的文學史大展。即日起開幕,邀請愛文學的人前來最有氣質的遊樂場玩文學,體驗繽紛、奔放的文學世界。

展場活潑且年輕化的呈現,讓常設展褪去文學沉重的刻板印象,大量的文學內容在互動裝置中,不會看不懂,只會玩不夠。例如展場入口的「文學星圖」,將臺文館的作家資料庫,以電腦演算人際關係網絡,化作閃亮星點在迷幻宇宙藍的超大面板上。可以一目了然的展示作家介紹,以及與他同期的作家們,彼此間的相對關係。還有作家傾囊解惑的「文學籤詩機」、看你適合出版何種書籍的「未來出版社」等,十餘樣文青風格遊戲。愛熱鬧的觀眾,會發現這裡的文學可以玩。

臺文館蒐集歷史上的作家文物,但並非單純展示「物件」本身,重點在於與人溝通。新時代的觀眾,也是博物館的「合作者」,參觀展覽時,與文物的互動,會彷如共同創作文學作品一般。看過展覽,相信除了感受文學史的艱辛,也能看到「書寫」由各種人群在多種媒體不斷多元散開,書寫力炸開的文學,其實是文學的全新時機。

「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常設展區域橫跨臺文館一樓展覽室A、B,期盼大家都能來親近、認識臺灣文學,進而參與閱讀及書寫,一同寫下我們的文學故事。
 
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 陳思宏《鬼地方》贏得百萬年度大獎
臺灣文學金典獎11月4日揭曉年度大獎,陳思宏的《鬼地方》(鏡文學出版)奪冠,將獲贈獎座與獎金100萬元。

另7名金典獎得主將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林新惠《瑕疵人型》(時報文化出版)、陳昌遠《工作記事》(逗點文創結社出版)、郭強生《尋琴者》(木馬文化出版)、黃春明《跟著寶貝兒走》(聯合文學出版)、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遠流出版)、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春山出版)、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春山出版)。

今年3名蓓蕾獎得主是:蔡翔任《日光綿羊》南方家園出版,林新惠與陳昌遠分別以《瑕疵人型》、《工作記事》同時獲得金典獎與新人專屬的蓓蕾獎,3人分別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

即日起至12月15日金典獎入圍及得獎的圖書,將於全臺北、中、南6家實體書店與3家網路書店進行實體與線上書展,並邀請得獎者展開4場金典沙龍系列講座,相關資訊請上「臺灣文學獎Online2020」或「臺灣文學獎官網」網站查詢。
 
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
時間:2020/11/07 ~ 2030/11/06
地點:展覽室A、B
百年之遇――佐藤春夫1920臺灣旅行文學展
時間:2020/04/03 ~ 2020/11/29
地點:展覽室C
   
不服來戰─臺灣文學論爭特展
時間:2020/08/27 ~ 2021/04/04
地點:展覽室D
飽讀食書--臺灣珍味文學展
時間:詳活動內容
地點:館外文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