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時空流轉—楊企霞創作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時空流轉—楊企霞創作展
日曆圖案 2024/01/02 09:00 ~ 2024/01/28 17:00
googleMap連結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藝海閣

 


活動簡介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跨際交流合作辦理「時空流轉-楊企霞創作展」,展期自 113 年 1 月 3 日至 1 月 28 日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藝海閣展出
活動內容介紹

      為建立生活美學館業務聯繫機制,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與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跨際合作辦理交流展覽,透過兩館跨際合作交流展覽,冀望促進館際合作,拓展藝文發展與藝文人士互動交流機會。此次,邀請曾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臺東娜路彎藝廊展出,受到在地熱烈迴響且民眾好評讚許之藝術家楊企霞老師,年輕時跟隨李奇茂、蘇峰男、黃光男、羅振賢等大師學習各項藝術創作的基本教養和技法,兼容各家,豐富她藝術的涵養,奠定其藝術生涯發展的基礎,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博士畢業,目前亦在該系擔任助理教授,教授水墨繪畫。
      楊企霞創作以水墨重彩為主,以時空意象馳騁在超現實的虛無幻化中,追求一種超越古今的理想時空,以境、無我,實現精神超脫的時空意象,生命的悸動和人生的感悟,如陸機《文賦》所言之「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楊企霞認為意象是創作中建構自我意識空間的最佳表現,與作者主觀情性、創作內涵密不可分。楊企霞把對自然生命的凝注推向自我心造的境地,以「悟」去感受、以「觀」去體驗山川物象,一切物象在畫筆下都轉換為心象,成為對內心的體悟與心造,由意而形之于畫。此正是一種精神自由的主張,將自我與自得兩種意念,透過心靈放懷豁達,在作品結構上回歸本心與本真的趨向,顯現畫者萬象造於心悟的精神意涵。創作主題結合山水與花卉植物,表現抽象與寫實、潑墨與寫意相融合的夢幻意象世界,展現女性的細膩柔情,對自由的嚮往,以及追求富饒、無垠之開闊胸懷深具藝術教育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