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館藏借展:「善事吉照﹣高僧書畫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館藏借展:「善事吉照﹣高僧書畫展」
日曆圖案 2023/06/21 09:00 ~ 2023/10/22 17:00
googleMap連結 文化部蒙藏文化館

 


活動內容介紹

歷代佛教藝術中,書法與雕塑是兩大主要門類,千百年來已累積眾多經典之作。然而以傳播普及而言,書法因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實用與可讀性,可說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佛教藝術。自古以來,僧人即有「以翰墨為佛事」的修行傳統,藉著寫經熟讀記誦佛典,並淨化心靈。歷代高僧大德留下不少墨跡,也成為書法史上一塊亮眼的寶地。
此次展覽規劃為「晚明佛教」、「清初四畫僧」、「民國高僧」、「台灣當代佛教」四大類目。
書法的藝術性,則透過歷代書家所留下的經典,豐富了歷代人的心靈。而書法在傳播佛法上做出巨大的貢獻,產生了無數佛教書法經典。高僧與信徒透過抄寫經書,深化了對佛法的學習。凡此種種,皆可體證歷代高僧先賢以書法護持佛法的信念。
為向國人推廣欣賞書法文化視覺藝術及認識藏傳文化,蒙藏文化中心特向本館借展明代弘治十二年(西元1499年)「鑄鐵坐佛」以豐富展場視覺藝術效果,莊嚴祥和彷彿禪思入定的佛像與歷代高僧大德墨跡相互對話,讓文字的記事抒情功能,在漫長的書法史中完美體現,展場空間充滿寧靜與智慧。

主辦單位: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覽地點:文化部蒙藏文化館(臺北市青田街8巷3號)
展覽時間:112年6月21日-112年10月22日
參觀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週一及農曆除夕至初二休館;週一若遇連續假日則照常開館)
服務台電話:02-2351-4280
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官網:https://mtcc.moc.gov.tw/home/zh-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