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錢世金生-鈔幣暨郵票特展
展覽介紹

早期人類社會,隨著規模擴大,以物易物的交換方式逐漸不敷所需,貨幣便由此誕生,最初的經濟活動也隨之形成。種種物資的生產、交換、分配形成了市場,而貨幣正是其中的關鍵。貨幣的歷史是民生經濟的歷史,而種種形式的貨幣除了實用的考量外,也透露出人類對美感的追求與對幸福的想像。
國立歷史博物館、郵政博物館、中央印製廠、中央造幣廠即將於108年4月共同主辦「錢世金生-鈔幣暨郵票特展」,呈現錢幣、鈔票、郵票的發展與演進,介紹古錢幣多元面貌、現代鈔幣製作過程及錢幣郵票之美。展覽內容包括中華郵政公司發行之「古代錢幣郵票」、「新臺幣發行五十週年紀念郵票」及其原圖、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之歷代古錢幣、中央印製廠典藏之鈔券及雕刻工具、以及中央造幣廠典藏之流通幣、紀念幣章及造幣相關圖說。各展區另規劃相關體驗活動,包括古錢拓印與錢幣泥塑等。
國立歷史博物館擁有相當豐富且完整的通貨收藏,包括先秦到民國成立後的各式錢幣,以及清末到民初歐美各國於中國流通的銀幣及紀念幣等。本次展覽將展出館藏貝幣、布幣、刀幣、圜錢、半兩錢、五銖錢、以及唐代至清代的重要錢幣。這些錢幣經過了歷史的淘洗,為已經逝去的社會交易行為留下蛛絲馬跡,也體現隱含在其背後的文化意涵與審美價值。「修館不休館, 服務不打烊。」國立歷史博物館希望透過此次展覽,與觀眾共同探索古錢幣的歷史與故事。

展期及開放時間:
108年4月3日(三)至6月23日(日)
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下午 4 時 30 分停止入場)
 
展覽地點:
郵政博物館六樓特展室(10075 臺北市重慶南路2段45號)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郵政博物館六樓特展室
展出期間 2019/04/03 ~ 2019/06/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