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鏡像‧境象──史博館館藏名家攝影展
展覽介紹

1839年,法國人達蓋爾發明了銀版攝影術,法國人讚嘆道:「這是一面擁有記憶的鏡子!」,攝影術就此誕生。1848年,荷蘭商船將「暗房」引入日本,成為日本攝影術的開端。1895年,臺灣成為日本殖民地,玻璃乾版攝影技術隨之傳入臺灣。鏡像、境象;這面觀照世相百態的鏡子,不但改變了人類文明以文字或繪畫記錄歷史的方式,更以影像承載著眾人的生命故事,及你我的記憶。

臺灣攝影史的起源,可上溯至19世紀:來自海洋彼端的外籍人士,為了研究、調查等特定目的留下了各式各樣的影像。彼時的臺灣,仍處於「被觀看」的狀態,出現在探險家或殖民帝國的故事腳本裡。臺灣人真正接觸攝影術,係源自日本殖民時期,日本當局為有效統治臺灣,進而將攝影術(日文稱為「寫真術」)傳入,而日籍攝影師進入臺灣後,除開設「寫真館」(即照相館)外,亦收受臺灣學徒;這批學徒在習得「寫真術」後,便成為首批臺灣攝影師;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此次即展出首批開設照相館的臺灣籍攝影師──林草先生的作品。林草先生於1901年在臺中開設「林寫真館」,後由其子林權助及後人繼承,至2003年停止營業,是正港臺灣「百年老店」,也是歷史最為悠久的照相館之一。日本殖民時期的本土菁英們,或赴日學習攝影後回臺開業,或憑著對攝影的滿腔熱情成為業餘愛好者,透過他們所留下的寶貴影像,不僅記錄了當時在地人文風土,更見證了臺灣人由原本被動的、被殖民帝國拍攝的對象,成為主動掌握鏡頭的攝影師的歷程。

本展展出1910年代至1970年代,臺灣攝影早期發展的紀實作品。這些作品以平實真誠的取景,訴說對斯土斯民的關懷。為使觀眾更能感受竹塹在地人文風情,本展精選新竹北埔新姜家族出身的攝影大師鄧南光的作品,與觀眾一同分享他對故鄉的觀照與情懷。鄧南光少時負笈東瀛,就讀法政大學經濟學部期間,參與攝影俱樂部,受到當時席捲日本的新興寫真思潮影響,他揚棄了藝術沙龍式的唯美風格,將鏡頭轉向他所熟悉的人事物。此次展出的《北埔鄉事》系列相關作品,便可發現鄧南光先生以平實溫柔的眼光,記錄家鄉慶典平安戲的盛況;他又以另一種直觀的視角拍攝戰後臺北新公園裡的賣力工作的擦鞋童,呈現市井小民積極奮發的生活樣貌,細膩入微地捕捉寶島眾生百態。此外,亦介紹與鄧南光先生並稱「攝影三劍客」的張才、李鳴鵰,及其他紀實攝影家的作品。透過這些經典作品,我們得以跟隨臺灣前輩攝影家們的步伐,一同感受他們當年追求自由、真實與美的歷程。

史博館首次與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合作,展出館藏臺灣攝影名家作品50件,期以臺灣紀實攝影經典作品,為新竹民眾帶來豐富的視覺饗宴。我們希冀透過本項展覽,引導觀眾理解臺灣攝影早期發展的脈絡;也期望藉由這些經典的紀實影像,提醒觀眾用心觀察、記錄,每天發生在自己周遭的小故事。

展覽地點: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地址:新竹市東區武昌街110號)
展覽期間:2018.10.05-2018.11.20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展出期間 2018/10/05 ~ 2018/11/20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