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陶都風.寶島情-宜興紫砂藝術
展覽介紹

        飲茶文化在台灣已有久遠的歷史,與國人日常生活關係密切。在清代,工夫茶法隨著閩粵移民進入台灣,但泡法及器具趨於簡化,農閒之餘,老幼咸聚稻埕,泡茶社交共話桑麻,俗謂「老人茶」。

        連戰先生祖父- 史學家連橫(1878-1936,祖籍福建漳州龍溪)在其《雅堂文集: 茗談》中,曾對當時台灣的品茶多有載錄:「台人品茶,與漳、泉、潮相同…。茗必武夷,壺必孟臣,杯必若深,三者為品茶之要,非此不足自豪,且不足待客。」可見台灣百姓愛茶愛壺之深。而連橫先生所使用過的一把工夫茶壺,現由國立歷史博物館珍藏。

        80、90 年代台灣茶風鼎盛,茶具市場熱絡,其中宜興紫砂壺以其造型簡練大方、色澤純樸古雅,除了飲茶功用外,富有獨特的審美價值,深受國際陶瓷界與收藏界的喜愛。

        此次本館秉持推廣茶文化之宗旨,特與江蘇省宜興市陶瓷行業協會共同辦理《陶都風.寶島情-宜興紫砂藝術》展,展出二百六十件組,不但將使國人有機會目睹這些紫砂藝術,還可窺見匠師們如何運用紫砂泥的絕佳塑性,將個人藝術修為或生活體驗融於砂器之中。以期藉由本展能使國內廣大的茶友更親近茶藝生活,也使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更形密切。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3/10/05 ~ 2013/10/20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