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誰與爭鋒-陳天陽刀劍創作紀念展
展覽介紹
「刀,到也」,又稱「百兵之膽」;「劍者,檢也」,以檢點己身之行為,明是非,知禮儀。刀劍除卻形而下的直接意義外,更有著形而上的超廣度意涵。刀劍乃一門結合科技、人文,悠遠源長的藝術,不僅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更是民族情感、任俠敦厚與文武合一精神的絕佳代言;而習劍與修身其道同源,皆是存心養性的不二法門。
   陳天陽(1940-2011),臺中沙鹿人,師承少林嶺南派鑄劍宗師了圓大師、北漸派吳修海禪師,研習武術與鑄劍技藝。「不懂劍法,就不可能懂得鑄劍」,陳天陽隨了圓大師練拳術、劍法、鑄劍,為人修護寶劍;至埔里山區收徒鑄刀劍、於沙鹿老家傳授武術;其後成立「青雲鑄劍藝術館」,傳承畢生技藝,已傳三代。出版有《禪與秋水》、《劍膽詩心》、《劍爐歲月》、《刀劍藝術與人類文明》等論劍書籍。是臺灣刀劍藝術之先輩,也是中國大陸嶺南鑄劍派的重要傳人。   
   鑄劍的過程,其實蘊含著人生道理。陳天陽鑄造刀劍的精神講究人劍合一,重視習武修身,著重歷史考證,順應天時節氣。1994年依古傳劍譜用手工以106個角度磨出7顆星亮度的「伏魔七星劍」,榮獲第三屆民族工藝獎;1996年再以「戚家刀」獲得第五屆民族工藝獎。並於1998、2000年屢獲文建會傳統工藝獎鑄劍金工類獎項之肯定,作品深富藝術與歷史價值。
  綜觀陳天陽一甲子鑄劍大事紀,一生為鑄劍的傳承,不斷地自我期許與努力,秉持著「生存者,應盡生存的力量為生存者奉獻之」及「不能把嶺南鑄劍技術絕傳,也不能把我所學的帶進棺材裡」的鑄劍理念,為刀劍創作藝術留下令人景仰的傳奇。千錘百鍊方能打造出一把刀劍,目的係冀望藉由繼來學習者與愛好者的傳承,使民族至寶,留存永固、傳之久遠。   
  本館為發揚刀劍傳統民族工藝與藝術人文精神,特別策劃「誰與爭鋒——陳天陽刀劍創作紀念展」,展品包括其歷屆民族工藝獎得獎刀劍作品、中華民國首屆民選總統紀念劍及1995年首創的百壽劍及各式長短刀,約計40組件,件件表現了獨具一格的刀劍創作之美;輔以劍史、劍術、劍訣等文獻資料,期望帶領觀眾藉由精湛的傳統工藝之美,體會先人的劍爐歲月,傳承刀劍與人的思維結合為一,內外雙修、源遠流長的刀劍精神。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3/09/18 ~ 2013/11/17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