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黑木國昭50年玻璃藝術—台日藝文交流展
展覽介紹

        黑木國昭先生於1945年(昭和20年) 出生在日本九州宮崎縣,是日本國寶級的現代玻璃藝術創作者。玻璃的良好可塑性與延展性,以及晶瑩剔透、光亮潤澤的特點,常被作為各種裝飾物品,深受人們喜愛。黑木國昭先生從年輕時期服務於山谷玻璃有限公司開始,便被玻璃的光芒與美麗所著迷,經過數十年來的努力,他完美地融合了日本傳統美學與西方玻璃藝術,開闢出獨樹一格的玻璃藝術世界。

        1991年,黑木國昭獲得日本「國家卓越技能者」稱號,擁有「現代名工」之美譽,作品獲得日本皇室永久典藏。除了受到日本國內推崇,1993年起,黑木國昭也於日本以外的國家相繼獲得「日法藝術文化獎」、「法國國際藝術文化獎」、「羅馬大賞」、「亞洲藝術榮華勳章」等殊榮。他的一些作品也被典藏於世界各地重要博術館。黑木國昭各種造型玻璃藝術作品,除了驗證精湛技藝與淋漓盡致的材質表現,另一方面也可以深深領略這位藝術家「利用西方玻璃的透明性表現出東方日本的傳統美、文化與歷史」的強烈信念。

         玻璃藝術在中國受到的重視始終比不上陶瓷、青銅、金銀器、玉器、書畫。在台灣,約莫遲至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玻璃藝術才逐步發展。日本玻璃藝術的發展比台灣早,黑木國昭承襲西方技法而自創風格,藉由作品傳達日本特有文化特色,這種精神值得肯定和學習。

        本館期待透過這個特別的展覽,提供一般民眾親炙這位玻璃藝術大師的機會,也讓國內投身於玻璃藝術領域的創作者從中觀摩,激盪出創作或研究的能量。感謝日本交流協會與相關支援單位對本展的支持與配合。相信這場華美的視覺饗宴,將使我們更進一步瞭解日本的藝術和文化,並在兩國玻璃藝術交流上發揮積極作用。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3/02/07 ~ 2013/03/31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