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海峽兩岸齊白石收藏展
展覽介紹

「海峽兩岸齊白石收藏展」經過中華文物學會與本館兩年的籌劃,集合海峽兩岸三地 的一百多件作品,包括大陸地區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北京畫院及湖南省博物館,香港 私人收藏、台灣地區的收藏品等等。本次展出作品以大陸地區三處齊白石作品收藏重 鎮為主軸,擴及花鳥、人物、山水等。
  齊白石的作品在現代受到美術學者普遍地推崇與肯定,似乎表明了一種個人繪畫風格在美術史上得以成立並尋求定位,首在凸顯其獨特性,而獨特性的關鍵則在於繪畫作品是否如實地反應出創作者背後的繪畫生命與創作歷程的完整。
  白石老人對於草蟲、水族的自然觀察,轉換成簡筆寫意的特殊表現方式,成功地發揮水墨媒材的特性,並且對古代水墨繪畫的用筆、用墨作出貼切的詮釋。由於齊白石在創作上的成就使得後來的創作者或研究者對水墨繪畫的表現和內容有了不同的看法。
  綜觀他在水墨創作上可貴之處是將自己生活的歷程轉化為表現形式,並對前人的繪畫表現出反省式的開展,在層層關卡裡找到一條新的水墨繪畫出路應是不爭的事實。
  本次展覽承蒙行政院內政部、教育部、大陸委員會、文化建設委員會,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和中華文化復興總會的指導,與上海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世華銀行文教慈善 基金會、港龍航空公司的協助,使這次展覽得以順利進行。中華文物學會以民間團體 的力量扮演著重要的聯繫溝通橋梁。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1996/06/01 ~ 1996/07/28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