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趙松泉畫展
展覽介紹

  趙松泉先生早年於蘇州美術專科學校專攻水墨繪畫,最初從黃荃 的勾勒填彩畫法入手,其後又再研習徐渭的淡色點染風格,並在徐渭 和黃荃之間加入周之冕的勾花點葉法,確立了他早期的花鳥畫創作風 格。及至從徐悲鴻、張書旂兩位先生遊學,從他們身上學到了 西洋繪 畫的透視觀念及寫實技巧,則又融入了時代性的創作背景因素。
  對趙松泉先生的水墨創作而言,從他初學傳統水墨自師古入手到 融入西洋繪畫觀念與技巧,隨著不同時期的吸收養分及融合改變,可說是前進了一大步。來台後,趙先生定居南投、台中頗長時日,或許 是當地的風景氣候宜人,於情於性亦適合從事水墨創作,趙先生公務 之餘仍專注於花鳥繪畫,並更深入觀察動靜之間的巧妙。我們從「十 二月令圖」、「四季花鳥」、「五福齊眉」等作品中,可以看出趙先生對於題材與情境表現之間的熟稔與精緻。
  本館藉此次展出不同時間一系列趙松泉先生的水墨花鳥作品,呈現近年來逐漸令人遺忘的中國傳統花鳥繪畫,而此次展出具有幾項特色提供觀眾對趙松泉先生的作品做更深入之瞭解。首先,是集合了趙先生從民國二十三年到八十五年,將近六十年的創作過程中的作品, 做完整的呈現。其次,是以其花鳥作品為主軸配合花鳥寫生之畫稿, 展現趙先生創作的脈絡。再者則是本次展出特別選擇幾件大型的橫幅 作品,使得觀眾能夠欣賞這些平日較難得見的鉅作。由於這次展覽礙 於國家畫廊場地之圉限,無法將百幅作品完全陳列,故隨展特輯完整 圖錄,以使本展覽不至造成遺珠之憾。
  這次展覽由鄭學成先生提供所有的作品,鄭先生與趙先生有四 十年之交誼,基於公私相宜的君子之交,故對其作品頗有見地與心得 ,趙先生偶經鄭先生之催促作畫亦可傳為忘年佳話。鄭學成先生經過 十餘年之收藏,幾乎對趙先生之作品網羅殆盡,這種系統性收藏的作 法是十分難得的。在趙先生高壽八十三歲之際仍展現過人創作力,著 實令人感佩。於上一併感謝鄭學成先生提供展品及趙松泉先生願將多 年創作心血呈現更完整的創作風貌,以飽國內觀眾眼福。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1996/05/07 ~ 1996/05/26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