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鄉關何處─常玉的繪畫藝術
展覽介紹

  常玉先生生於西元一九○一年的四川,家境富裕,原習中國書畫,因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提倡「勤工儉學」計劃,西元一九二一年,常玉隨著這股留學熱潮前往巴黎學習藝術,開啟了他一生漂流異鄉巴黎的不歸路。
  常玉的繪畫從西元一九二一年致贈徐悲鴻彩繪牡丹一圖作為起點,初到巴黎的常玉繪畫仍深具中國水墨特色,及至後來的素描、水彩、油畫、雕塑及設計圖案等,創作內容相當豐富;主要創作題材包含裸女、靜物及風景動物等,常玉作品很少標明創作年代,因此以題材表現及色彩作為區分,早期作品以粉色及白色為主,用色溫馨較少變化,及至中晚期,風格大變,用色更趨厚重深沉,原以動物為主的溫馨氣氛,變成以大地為主題,動物僅是附屬於天地之間的「渺滄海之一粟」罷了!常玉從早期意氣風發,充滿鬥志,後來歷經家道中落,藝術之途發展不順遂,思鄉之情卻無法衣錦還鄉,一個人孤獨地在巴黎奮鬥,卻得不到迴響,心中的孤獨落寞,在晚年的創作中表露無遺!
  總之,西元一九六六年瓦斯中毒意外死於巴黎的常玉,近幾年埋葬他的地點才被找到,一生的坎坷與傳奇及他的藝術創作,留給後人無限懷念與感嘆!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01/10/13 ~ 2001/12/02
  • 票價說明: 全票20元,半票、學生票10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