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名單預告展

活動內容介紹

面對白色恐怖時期威權統治下禁錮民主與剝奪人權之歷史記憶,本館於2015年在景美紀念園區設立人權紀念碑,刻錄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之姓名,銘記並見證臺灣邁向民主過程以及曾經歷過的道路歷程。

現行紀念碑上的受難者名單,乃依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獲得補償者為基礎刻錄,惜仍有許多受難者未納於其中。為了更完整保留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的歷史記憶,並展現人權奮鬥歷程,人權館重新蒐集資料與查考,以進行紀念碑錄名更新。

 

刻錄對象

紀念在威權統治時期(1945年至1992年),因政府欲達成鞏固威權統治之目的,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導致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等被侵害的政治受難者。為突顯言論及思想自由之價值,錄刻範疇以政治人權及白恐歷史為核心,並擴及二二八事件。

人權館蒐整依「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與「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獲得賠償、補償、回復受損權利或平反的名單,以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之「政治案件當事人資料彙整清單」,並查考相關檔案文件。在這份總名單中,除了威權統治時期重要的決策者、非屬政治案件(如流氓、走私案)、經前述相關條例審查不予通過者,以及目前資料不足者,其餘全數納入本次預展名單,將從原本的8,088位增加為17,941位。

 

名單呈現方式

依循既有人權紀念碑之樣式,本次預展完整呈現預計更新之17,941位政治受難者名單。將來每一塊碑石除了受難者姓名,左上角亦刻上受難的起迄時間。其中年份塗上深紅色的,代表因槍決、擊斃、重傷死亡或在獄中過世;而被判無期徒刑者,碑石會以凸出來之厚石呈現。

 

名單係依照受難的起始年及姓名筆畫排列順序,列於A、B、C、D、E區5塊展版上。各展板展示之年代範圍及位置,請參考入口處的檢索區圖示。

A區刻錄生命受侵害而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受難者姓名,例如遭槍決或失蹤等,共1,824位。

B區至E區刻錄自由、身體或財產等受侵害的受難者姓名,例如被羈押、執行徒刑、交付感化(訓)、槍擊致使傷殘等,共16,117位。

(完整預告展名單詳附件)

 

為使紀念碑錄名適於後人追思及推廣人權教育,本預展名單同步公告於本館官網,亦致函相關民間團體,期待廣徵各界意見協助確保刻錄資訊之正確與合宜。未來將依《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紀念碑錄名作業要點》(詳附件)規定辦理,並提送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後辦理錄刻。若您有任何修正建議,請線上填列Google表單:https://forms.gle/mYvMdkVfSfLcDLdZ6
 

--

實體預告展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禮堂

開放時間:112年4月27日-5月25日 09:00-17:00(周一休館)

 

附件下載
附件名稱 附件說明
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紀念碑錄名作業要點(草案) 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紀念碑錄名作業要點(草案)
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預展名單 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預展名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