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遺失的自由─加拿大《戰爭措施法》特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遺失的自由─加拿大《戰爭措施法》特展
日曆圖案 2024/03/07 09:00 ~ 2024/09/08 17:00
googleMap連結 兵舍6

 


活動簡介
由加拿大歷史博物館策劃,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加拿大駐台貿易辦事處合作推出『遺失的自由─加拿大《戰爭措施法》』特展,自3月7日起至9月8日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展出,呈現加拿大歷史上少為人知的公民自由抗爭歷史。
活動內容介紹

【遺失的自由-加拿大《戰爭措施法》】特展3月7日(四) 正式開展

走在路上,突然就被抓走,沒有任何理由就被送到拘留營監禁勞動;原本安居樂業,土地卻突然被沒收徵用,沒有任何補償;丈夫被抓走,房產被沒收無經濟依靠的婦女只能被迫住在監牢附近,嬰兒在拘留營中誕生;你能想像,以民主聞名的加拿大曾經發生這些不義行為嗎? 

加拿大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於1914年8月通過《戰爭措施法》,擴大限制人民自由的權力,以確保「安全、防衛、和平、秩序與福祉」。在此法令施行下,出身自當時加拿大的敵對國家及地區的移民不僅受到歧視,更有許多人未遭審判即被送往拘留營監禁。然而在1939年及1970年,加拿大為了準備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平定社會動盪,又再次動用《戰爭措施法》,來自與加拿大交戰的國家(如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的移民及其家庭再一次被迫放棄土地、工作及財產,被監禁在拘留營強迫勞動;於此同時,印地安原住民及政治異議者也遭受同樣的迫害。

1970年起,加拿大公民自由持續進展,包括1982 年訂立《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1988年廢除《戰爭措施法》,改頒布《緊急狀態法》,隨後聯邦政府對日裔及義裔加拿大人正式道歉,也將所佔用土地歸還給原住民。然而公民自由與政府權力之間的論戰依然持續,究竟公民自由應不應該因國家社會安全考量而受到限制?例如2022年加拿大首次動用《緊急狀態法》,以遏止因反對COVID-19防疫規定而起的反政府示威抗議,即受到諸多挑戰。

本特展由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策劃,以受到《戰爭措施法》影響的人物故事為主軸,帶領參觀者認識這段影響深遠的傷痕歷史,以及公民自由的脆弱及重要性。

 

展覽座談: 線上報名表單請點 https://forms.gle/tmuPoDZxvLdGNGAx9

【新住民的人權與自由:加拿大移民者與臺灣新住民】

主講人: 加拿大歷史博物館特展策展人Xavier Gélinas、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夏曉鵑教授

時間: 3月9日下午14:00-16:00(13:30進場)

地點:人權學習中心1樓多元展演場

 

【那段失去自由的年代:加拿大《戰爭措施法》與台灣觀點】

主講人: 加拿大歷史博物館特展策展人Xavier Gélinas、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薛化元教授

時間: 3月10日下午14:00-16:00(13:30進場)

地點:人權學習中心1樓多元展演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