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兒童人權教育體驗課程-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報名 名單  
113年度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第一階段-基礎課程 2023/12/05 00:00
~ 2024/02/21 23:59
googleMap連結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40
113年度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第二階段-進階課程 2024/02/07 00:00
~ 2024/03/06 23:59
googleMap連結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40

 


活動內容介紹

一、培訓宗旨與理念:

  • 19891120日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國家人權博物館為了讓兒童有機會深入認識基本人權與臺灣人權歷程,已陸續在景美紀念園區規劃並展開一系列兒童人權教育課程與相關體驗活動。人權館期望以更貼近兒童的方式來實踐人權教育,除了建置繪本教室、人權學習中心,並希望藉由繪本故事的講述,更適切並容易地引領兒童認識人權及其重要性。
  • 兒童人權教育體驗課程主要分為聆聽繪本故事以及園區參訪兩部份。兒童在進入園區後,會先到繪本教室聆聽繪本故事,對人權有了理解與感受後,再進行園區的實地參訪,體驗並了解在這場域曾發生的真實歷史。
  • 此次種子教師招募與培訓,就是希望能匯聚對於「以兒童為對象講述人權繪本」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參與此項深具意義的人權教育推廣工作。也歡迎各界前來聆聽「基本人權與兒童權利」。

 

二、課程資訊

 第一階段-基礎課程

  • 113年1月至2月週六下午2:00-5:00,共4次(1/6、1/20、2/3、2/24),地點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服務中心2樓

 第二階段-進階課程

  • 113年3月上旬至113年5月上旬週六下午2:00-5:00,共5次(3/93/23、4/13、4/27、5/11),地點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服務中心2樓

第三階段-實習課程

  • 113年5月中旬至8月上旬週六下午2:00-4:00,預計6次(5/25、6/8、6/22、7/6、7/20、8/3,地點為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人權學習中心1樓

 

三、招生人數:40人,報名者將優先錄取可全程參與課程者。全程參與課程且全勤者將由本館發予證書。

 

四、課程規劃:

 

第一階段-基礎課程

  1. 人權與兒童權利
  2. 人權繪本賞析
  3. 臺灣的人權故事與繪本
  4. 臺灣政治受難者及受難者第二代的故事

 

第二階段-進階課程

  1. 柯札克如是說
  2. 兒童人權的日常
  3. 人權電影討論
  4. 看見兒童力
  5. 活動設計與繪本演奏實務

 

五、講師介紹

 

  • 林真美老師:

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曾任幼教老師,及參與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工作。曾在清華大學、中央大學、輔仁大學、社區大學開設「兒童文學」、「兒童文化」等課程。 在國內推動親子共讀多年,為小大讀書會創始人。並策劃、翻譯繪本無數。成立「兒童文化研究社」,在國小及各地推動兒童權利。 著有《繪本之眼》、《有年輪的繪本》。共著《在繪本花園裡》、《在繪本中看見力量》。

  • 林以琳老師:

現為「小大讀書會聯盟」總召集人,「兒童文化研究社」前任社長,長年參與「繪本共讀推廣」工作。曾任新莊社區大學「繪本 影像與兒童」課程講師及「臺北市幼兒園深耕閱讀計畫」講師,近年來致力於人權與兒童權利的推廣。

  • 蔡雨辰老師:

沃時文化執行總監。曾主編「電影裡的人權關鍵字」系列書籍、主持四屆「畫話: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並為多家文學、電影、藝術媒體撰寫評論與人物專訪。近年工作重心為知識轉化與教育培育。

  • 兒童文化研究社(人權繪本小組):

兒童文化研究社是由一群關心兒童的大人所組成,於2005年成立。社團以公共性參與為宗旨。在社團活動中,對內以「兒童文化探究」及「兒童相關議題」的研討來為社員培力,並作為對外行動的理念基礎。對外則以「兒童觀」與「兒童權利」的推廣為目標,進行各項公共性服務。社團自我期許可以在社會中「為兒童發聲」,也希望能創造「讓兒童發聲」的機會,朝成人與兒童可以共築生活、共創和諧社會的目標而努力。社團內編制人權繪本小組,致力於人權繪本共讀推廣與師資培訓。

 

六、研習規定

  1. 本工作坊分三階段課程,9堂課加實習,計研習總時數29小時。種子教師須循序漸進完成三階段課程。恕不提供單堂報名。
  2. 兩階段全勤者,將由人權館分別頒發工作坊基礎研習、工作坊進階研習證書。
  3. 須完成基礎及進階課程至少21小時(「活動設計與繪本演奏實務」3小時為必修),方可參與實習課程,5月開放實習課程報名。完成實習課程及成果展演者,可獲人權館頒發「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繪本種子師資認證」。
  4. 曾參與人權館107110年度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培訓課程者,可出示研習證書(時數),抵免本次工作坊基礎課程時數。

 

報名須知

1.本系列活動皆為免費參加,名額有限,獲報名成功正取者,敬請準時參加。若另有要事不克前來,請提前取消報名,以利通知備取遞補。
2.本活動依報名順序錄取,額滿為止,恕不另行逐一通知報名結果。
3.正取學員請依活動場次時間至地點報到,活動臨時通知事項,將以電子郵件通知,請務必填列正確且可接收之電子郵件。
4. 倘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天災,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或新北市政府發布消息為主,若停止上課則活動停辦,本處不另通知。
5.【隱私權保護聲明】本館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取得您的個人資料,目的在於提供良好服務及執行業務之必要範圍內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您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將用於聯繫本活動之相關服務及資訊,包括後續通知等用途。本館亦將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善盡個人資料保護之責。 當您完成報名時,代表您同意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您的個資作本項聲明之用。謝謝您。
6.本活動辦法如有未竟事宜,主辦單位得依實際需要修正或另行補充。


如果您有任何的問題,請與活動承辦人連絡02-22182438*607  李小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