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無法離開的人》VR電影放映

活動簡介
勇奪第79屆威尼斯影展「沈浸式內容(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單元最高榮譽-「最佳VR體驗獎(Best Experience)」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自8月起將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放映,這部由陳芯宜導演執導作品以360度實景拍攝,融合多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經歷,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召喚過往歷史,引導觀影者隨著政治受難者坤伯穿越時光隧道重返1950年代,聆聽坤伯與獄友阿青被埋藏已久的故事。
活動內容介紹

【電影內容介紹】

在綠島曾關押政治犯的蠟像展示場,政治受難者坤伯述說著當年的情景。隨著坤伯導覽的腳步,觀眾彷彿穿越時光隧道,一同經歷了1950年代坤伯與難友阿青的故事,他們像是被凍結在時間裡,守護著約定而無法離開,也等待著那位能讓故事不斷被傳頌下去的人。

《無法離開的人》融合多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經歷,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穿越歷史與時間、跨越國界與世代,經由VR沉浸式體驗,期待喚起不同世代對這段歷史以及人權議題的共感。

 

【作品緣起及技術特色】

2020年陳芯宜導演受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以白色恐怖為題,將長期醞釀的想法化為作品《無法離開的人》。該片以360度實景拍攝,召喚過往歷史,挑戰VR敘事的可能性及觀眾體感極限,榮獲2022年威尼斯影展「沈浸式內容」單元最高榮譽「最佳VR體驗獎」,並獲評審盛讚「展示了360度電影的真正潛力」。

 

【導演的話】

《無法離開的人》故事背景是1950年代綠島的白色恐怖再叛亂案,透過角色各自的象徵:坤伯-懷著遺憾的人、阿青-無法離開的人、阿青妻子-守著秘密的人、阿青女兒-追尋歷史的人,建構跨越世代的故事。

除了讓觀眾感受到當年前輩們受難的經歷之外,更希望傳達出前輩們對理想社會的追求與努力,是得以超越歷史與時間,也是不同世代不同族群所追求的普世價值。最終,唯有故事不斷被述說、前人的理想與犧牲不被遺忘,才能讓已逝的靈魂安息,讓一代代追求理想社會的人得以延續其精神。

 

【場次及預約相關資訊】

1. 4月份場次請至https://www.accupass.com/go/nhrmvr24045月份場次請至https://www.accupass.com/go/nhrmvr2405,本活動每日共舉辦4場次: 9:30 (9:20報到)、11:00 (10:50報到)、14:00(13:50報到)、15:30(15:20報到),每週一休館,休館日如適逢國定假日則開放,改為國定假日次一日休館。

2. 本活動為長期舉辦,每月20日起開放預約下月場次,6月份場次於5月20日開放預約。每場次前1天17:00截止報名。網頁將逐月更新,敬請期待。

3. 活動為免費參加,因席次有限,建議事先於網路預約報名;持有文化幣青年享優先報名參加。

4. 因座位有限且須進行映前說明,請依照報到時間(開演前10分鐘)準時抵達兵舍四-VR體驗空間,逾時未到視同放棄席位,亦無法直接遞補到其他場次

  • 上午9:30場次,請於9:20報到。
  • 上午11:00場次,請於10:50報到。
  • 下午2:00場次,請於1:50報到。
  • 下午3:30場次,請於3:20報到。

 

【重要注意事項】

1. 本片為保護級,未滿6歲之兒童不得觀賞,6歲以上至12歲以下兒童觀賞VR影片時需有成人陪同。12歲以下頭圍較小之兒童,如頭顯無法穩定配戴,較不建議觀看。

2. 請遵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如遇設備需個別調整之情形,敬請耐心配合工作人員,以免損壞相關設備。

3. 為求最佳觀影體驗與舒適度,我們建議:

  • 戴眼鏡者配戴隱形眼鏡;頭顯可供配戴眼鏡者使用,但恐會影響舒適度。請注意:若因觀影導致眼鏡受損,本館不負賠償責任。
  • 觀賞時請取下口罩,以避免鏡片起霧影響觀賞品質。
  • 觀賞時請取下帽子,另外建議避免馬尾髮型或於頭部背面配戴髮飾,以避免無法戴上頭部顯示器。

4. 極少比例觀眾在使用VR設備時,可能會產生頭暈、噁心症狀,請先自行評估。若有心臟病、高血壓、癲癇或重大疾病患者,不建議使用VR設備。

5. 若因天災、停電、或其他臨時之不可抗力之因素而致設備無法正常運作時,將停止觀影體驗及設備運作,敬請見諒。

6.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館官網,恕不另行通知。

7. 如遇天然災害且活動地點新北市公告停班停課,本館將取消放映活動,不另個別通知。

8.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致電本館洽詢: 電話 02-221824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