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第16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得獎作品展(免費參觀)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活動內容介紹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王建光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的發達,每個人都有可能透過線上影音來表彰自我,甚至是創造商機。但在網路發明之前,街頭巷尾的商店招牌是商家創造自我品牌的方式,這樣獨特街景招牌,也常引發藝術家們的創作靈感,如郭雪湖描繪迪化街的《南街殷賑》。本屆青年書篆大賞以「招牌」為主題,便是期望鼓勵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能從日常中汲取靈感,並化為手感書寫、展現自我美感。

 

本屆大賞由書篆名家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出86件得獎佳作。篆隸楷組首獎為高雄高工三年級孫偉庭師法清代大家鄧石如、吳讓之,而且對墨色、線條的輕重對比處理得宜,讓隸書在醇厚中不失靈動,增添輕盈柔美之感,是高中生隸書難得的佳作;行草組首獎為馬偕護校李儀蓁同學落墨枯潤得宜,佈局跌宕疏密有致,通篇清麗,能見其對書體的熟稔與掌握;篆刻組首獎是古員齊以戰國古璽的連珠印貌,搭配楚帛的活潑字形,詮釋「跑馬燈」一題的動感變化,貼切呼應,且邊款用草兼篆、楷,充分展現刀筆功夫。評審代表黃嘗銘觀察,本屆篆隸楷組與行草組都呈現多樣風格,評選過程常在伯仲之間拉鋸,表現值得嘉許;篆刻組則是水準整齊,多數作品汲古法但不拘泥於古法,有暢抒己意、百花齊放之感。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書篆大賞除競賽外,也透過專家對談、工作坊與網路活動等方式,以活潑、貼近日常為引,將漢字藝術推介予青年學子。本屆篆刻組得獎者、就讀輔仁大學新聞系的王培宇,高一時因參與了書篆大賞在中崙高中所舉辦的校園工作坊而首度接觸篆刻藝術,便一頭栽進方寸天地中樂此不疲甚至獲獎,足見書篆大賞十六年來對於推動漢字教育持續不輟的耕耘推動,逐漸地為台灣培育出新一代的書篆創造者。

 

本屆競賽得獎作品及各項推廣活動成果,皆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即日起展出至421日,歡迎民眾前往觀展,給予青年藝術家實質鼓勵與喝采。詳情請搜尋「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官網、FB粉絲專頁,或洽0928-0136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