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轅門斬子》秀琴歌劇團|2020駐團演訓育成聯合展演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場次一
日曆圖案 2020/11/01 19:00 ~ 2020/11/01 20:30
googleMap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戶外廣場

 


活動簡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09年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提供資源予民間團隊培育青年習藝生,以實際演出取代訓練的方式,進行「駐團演訓」學習,透過長期隨團的實務工作,培養出適合劇團生態的戲曲新星。本年度參與計畫團隊共有14團,涵蓋歌仔戲、京劇、客家戲、布袋戲、說唱曲藝等,將透過「育成聯合展演」呈現各團隊與習藝生共同努力的年度成果。
活動內容介紹

 演出資訊 

◇ 2020/11/01(日)19:00-20:30
◇ 演出地點:戶外廣場
◇ 演出長度:約90分鐘

 

 節目介紹 

楊延昭出征,卻被敵人的南天七十二門陣給擋住了,他求助楊五郎,得知需要穆家寨的降龍木作成開天斧柄才能破陣。楊延昭親自去取降龍木,卻被穆家寨的穆桂英給打得大敗。楊延昭的兒子楊宗保一聽,便自願去取降龍木,卻也被穆桂英活捉,還強迫成親。楊宗保為了得到降龍木,便和穆桂英成親。宗保回營後,沒想到父親楊延昭氣憤兒子臨陣招親,竟然升堂審判親兒,要把兒子楊宗保處斬!就連佘太君出面也說不動…

 

 演出團隊│秀琴歌劇團 

秀琴歌劇團1986年成立,2001年起獲選為文化部表演藝術扶植團隊至今,且連續獲選參加全台各項文化藝術季等傳統歌仔戲演出;秀琴有「天王小生」的稱譽,苦旦金梅則有「金嗓小旦」的雅稱,米雪人稱「編導才女」,三人色藝兼具且實力堅強是劇團的黃金三角組合,團長張秀琴更於2004年榮獲「中興文藝戲劇獎」及2018年榮獲「第2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地方戲劇奬」。

 

 團隊成員 

楊延昭|張心怡
佘太君|莊金梅
楊宗保|施螢婕(習藝生)
穆桂英|謝欣雅(習藝生)
八賢王|陳慧華(習藝生)
穆花|陳柔竹(習藝生)
鑼鈔|陳立忠(習藝生)

 

 師資介紹 

導師|張秀琴
11歲時開始向劉萬春老師學習基本(武底),因其對歌仔戲的濃厚興趣,常觀摩臺上資深演員的演出,並加以學習,奠定其腹內及表演的基礎,專攻文武小生的角色,其扮相俊美、唱腔渾厚、身段優美,不論是傳統戲或胡撇仔戲,秀琴都以她特有的風格詮釋劇中人的角色,曾任中視歌仔戲劇團的演員及錄製多齣錄影帶的演出,於2004年榮獲「中興文藝獎」及2018年榮獲「第2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地方戲劇獎」之殊榮。

專業教師|王海玲
王海玲原名王桂仙,臺灣豫劇女演員,師從張岫雲學習豫劇表演藝術,工旦行,曾是臺灣國立臺灣豫劇團一等演員。她曾多次應邀到國外公演,她曾榮獲臺灣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2000年)、教育部薪傳獎、美國紐約亞洲傑出藝術家獎(1991年)得主。 1991年,台灣公共電視節目製播組給她錄製的電視豫劇《王月英棒打程咬金》(宋存壽執導)得到行政院新聞局金鐘獎,是台灣史上第1部贏得金鐘獎傳統戲劇(戲曲)獎的豫劇演員。

專業教師|趙振華
專攻武生,師承熊寶森、孫元彬等人,曾演出石秀探莊、武文華、白水灘等多齣戲劇。在校時曾和陸光.復興劇校,聯合代表國家赴日演出,在1971年與1972年參與中華民國國劇代表團赴美加巡迴演出時間長達半年之久,畢業之後於1975年進入大鵬劇團,期間曾隨雅音小集以及李寶春劇團赴香港、日本、法國等國演出,1996年三軍劇團合併,進入國光劇團,支援國光劇校為兼任教師及任教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專業教師|莊金梅
出身於歌仔戲世家,金梅不僅演技精湛且其唱唸功夫更是精益求精,在舞台上是一位唱作俱佳的演員。其所累積的舞台的經驗及和秀琴三十年來的搭檔表演默契,所演出的感情戲皆絲絲入扣、動人心弦,讓台下觀眾為之動容。曾受到黃香蓮小姐的邀請,也參與室內舞台歌仔戲和電視歌仔戲,更獲得楊麗花小姐的青睞參與台視電視歌仔戲『君臣情深』的演出。在藝界及文化界還給了她一個『金嗓小旦』的封號。

專業教師|陳湣玲
米雪,父母皆從事歌仔戲的表演活動,自小便常跟隨著父母在自家創立的新協興歌劇團演出,上天獨厚,不但有一副好容顏、好嗓子,而且思考靈動、想法新穎,對於推廣歌仔戲不遺餘力-開辦研習營、創設歌仔戲茶園、從事校園教學;在藝術修為方面,更是認真琢磨,既將異國風情融入戲服設計中,又不斷改編、新增戲齣歌仔戲,在舞臺上,湣玲更是個全能演員,生、旦、丑兼演,2004年曾以《王昭君》一劇獲得高雄縣戲劇比賽最佳苦旦獎。

專業教師|黃建銘
自小在家族劇團學習台灣客家戲;曾擔任採茶戲和臺灣歌仔戲等戲曲的司鼓(以鑼鼓點子引導和控制戲曲表演的節奏)藝術,曾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學京劇。後專攻戲曲武場打擊,並師從臺灣歌仔戲鼓師王清松學習臺灣歌仔戲司鼓藝術。曾任臺灣宜蘭縣立蘭陽戲劇團等戲曲劇團的武場樂師,在臺南市、高雄市等地擔任該團多場戶外大型舞臺巡迴公演的鼓師,曾參與「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等各團的司鼓樂師。

 

 習藝生介紹 

前場習藝生|施螢婕
年幼時常跟著外婆去廟口看歌仔戲的螢婕,就著迷於舞臺上的光鮮亮麗與刀槍武打身段的帥氣英姿。喜歡秀琴歌劇團的演出,也讓她沉浸在小時候對歌仔戲的回憶。劇團在網路上誠徵演員,螢婕就鼓起勇氣應徵加入劇團。也體會著演歌仔戲演員的超人生活,螢婕透過民戲演出學習生行、旦行,下戲也協助劇團搭景,希望有朝一日能精進自己的演技與腹內功力。

前場習藝生|謝欣雅
欣雅自小就很熱愛歌仔戲。從一開始是因為想了解演員、演戲生態,從來不了解其中的意義,也不知道為什麼臺上這麼做的由來為何?維持了一年多,直到有次她來到秀琴歌劇團演出,她下定決心想要為傳統戲曲盡一份心力,開啟自己的另一扇窗。目前是劇團在培養新生代旦角之一,希望藉由此次之培訓可加強其加強唱腔及武打身段的訓練。

前場習藝生|陳慧華
從國小開始跟著阿嬤一起去看戲,因緣際會透過看戲而認識了秀琴歌劇團,就這樣如小時候所願接觸到臺上的演出,自高中就半讀書半學習,後來發現自己對歌仔戲的高度學習興趣,開始了學戲的旅程並以歌仔戲為其職業。至今學戲有10年的戲齡,曾參與過秀琴歌劇團各式大小室內外公演,目前在劇團學習專攻武生及老生行當。

前場習藝生|陳柔竹
高中、大學專業科目為美容美髮,考上研究所後,對傳統文化感興趣,在偶然的機會之下接觸歌仔戲,加入秀琴歌劇團,喜歡傳統文化讓自己能進一步的認識歌仔戲,且跟自己的專業有相關,上台表演也不會害怕,在劇團期間也由資深前輩從基本身段及唱腔教起,為了讓自己更精進及學習更多歌仔戲的腳步手路,因此加入劇團的藝生行列。

後場習藝生|陳立忠
出生歌仔戲世家,自小對傳統戲曲的樂器有著很大的興趣,畢業後正式接觸歌仔戲武場的樂器,師承陳申南老師,也參與過陳美雲歌劇團的演出,目前是秀琴歌劇團的武場樂師,因對舞臺充滿熱愛,希望自己的學習之路能夠向上提升,期許自己不論是司鼓、打擊、鑼鈔的演奏皆能更上一層樓。

 

 參與須知 

※戶外場次免費自由入場
• 入場規定:演出日下午5點開放民眾排隊,5點半開放入場。
• 注意事項:
(一)依照「實聯制措施指引」登記後入場,進場後請勿任意更換座位。
(二)防疫期間請依規定配戴口罩。

 

演出單位:秀琴歌劇團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指導單位:文化部
*更多相關資訊隨時更新
*主辦單位保有節目異動的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