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劈棺驚夢》臺灣豫劇團|愛情試驗—陰陽別離,遇上傳統戲曲的獨特表演—豫劇推廣講座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場次一 googleMap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臺灣音樂館B1視聽室

 


活動簡介
故事源自於明朝文學家馮夢龍的短篇小說《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劇情講述莊周因巧遇搧墳的少婦而突發奇想,欲試探妻子田氏對於婚姻是否忠貞不二;田氏對登門求見莊周而短暫相處的楚王孫動了真情,情思恍惚的模樣令莊周心生懷疑……
活動內容介紹

 演出資訊 

◇ 2024/04/13(六)14:00-16:00
◇ 演出地點:臺音館B1視聽室
◇ 演出長度:約120分鐘(無中場休息)
◇ 注意事項:
   ◆ 演出將架機錄影。

 

 節目介紹 

講座資訊
講座:愛情試驗—陰陽別離,遇上傳統戲曲的獨特表演
時間:4月13日(六)14:00-16:00(13:30開放入場)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臺灣音樂館B1視聽室
主講人:
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特聘教授 施德玉
與談人:
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 王海玲
臺灣豫劇團當家花旦 蕭揚玲
臺灣豫劇團豫劇王子 劉建華

報名方式:
報名鏈結:https://forms.gle/LvpEcMvn12smjneB8
請填寫Google線上報名表單,並完整填寫基本資訊,即代表報名成功。 (講座名額:現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好康加碼
好禮大放送:
凡報名成功並到場參與的觀眾即可獲參加禮一份,更有機會獲得現場摸彩禮,現場購票更可享有購票禮的贈送。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權利※

 

 劇情簡介 

一支杏花牆頭探,
是故事預言了結局,
還是結局預言了故事?
關於愛情的人心測驗試場,
誰又能平安脫身?
修道之人莊周,崇尚老莊之道,妻子田氏隨侍在側,夫妻倆日復一日的生活倒也淡泊安穩,某日,清幽的生活突然闖進訪客……
楚國王孫公子登門求見,盼莊周能到楚國入閣為相,田氏見莊周尚在修道,便依莊周之言,先帶楚王孫外出逛逛。田氏大概自己也沒想到,與楚王孫短暫的相處中,竟種下愛情的種子,歡笑聲隨春風搖曳,猶如那探入庭院的紅杏,鮮豔香甜……
另一邊,莊周結束修行,戶外散心之際,巧遇因墳土未乾而急於搧墳的少婦,在得知少婦是為了改嫁而急於搧墳後,便使用仙術祝她一臂之力。莊周返家因無入閣意願而回絕楚王孫的邀請,田氏只能黯然地目送楚王孫離開。莊周跟田氏分享適才的搧墳奇遇,直言田氏不需為他守寡,即可自行改嫁。田氏以為莊周看穿她的心思而神色恍惚,莊周察覺端倪,決定以詐死之名化身為楚王孫,前來試探田氏的心意。
田氏就這樣步步走進了莊周設下的陷阱裡,翻騰的情思正將倆人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團隊成員 

主講人:
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特聘教授 施德玉


與談人:
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 王海玲
臺灣豫劇團當家花旦 蕭揚玲
臺灣豫劇團豫劇王子 劉建華

 

 演出團隊│臺灣豫劇團 

豫劇屬梆子劇種,深具北方率真、奔放、豪邁之特色。臺灣豫劇團立基高雄左營耕耘至今70年,由臺灣豫劇皇后王海玲與開枝散葉的新生代演員,不斷努力創新,融入臺灣在地人文風情及藝術涵養,形成獨特的臺灣風格豫劇。每年皆製作年度大戲,結合現代劇場菁英並廣於跨界合作、教育推廣,足跡履及海內外,成果豐碩。

 

 主要人員 

主講人: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特聘教授 施德玉
|民族音樂學者|
施德玉,臺灣重要的戲曲音樂研究學者、國樂教育者、臺灣音樂研究保存推廣者。 1959 年出生於屏東,國中起學習國樂,奠定她兼具彈奏與之後學理論述之深厚基礎。藝術行政閱歷完備,兼具執行兩岸藝術文化交流的豐碩經驗,為提高臺灣大學生藝術文化涵養與交流的重要推手。


與談人:臺灣豫劇團藝術總監 王海玲
臺灣國寶級戲曲藝術家。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兼任副教授、國立高雄大學兼任副教授,1969年中國文藝協會頒贈戲曲表演獎章(歷年最年輕得獎人)、第六屆「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第四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8歲師張岫雲,因聰慧絕頂,被譽「八齡神童」,14歲挑樑演出《花木蘭》。從藝來,擁有「豫劇皇后」榮銜,戲劇界譽之「全能旦角」。近年主演有《花嫁巫娘》、《巾幗.華麗緣》、《天問》等;2013年支援主演奇巧劇團《波麗士灰闌記》,2014年跨領域挑戰歌仔戲《狐公子綺譚》。
下戲、卸了妝,王海玲不遺餘力傳授自身戲曲精髓,豫劇薪火得以延綿不絕。誠如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於王海玲「國家文藝獎」得獎評語所言:「王海玲每一場演出都以素樸自然的表演風格展現淳真深厚的生命力。臺灣的豫劇因王海玲而存在,因王海玲而出色」。


與談人:臺灣豫劇團當家花旦 蕭揚玲
臺灣豫劇團當家花旦,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師承張岫雲、王海玲兩代豫劇皇后,專攻花旦及青衣。曾獲大陸2007 年第11 屆「香玉杯」藝術獎、河南戲劇演員排行榜2010、2012 年度十大演員「寶島之星」獎、入圍2016 年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致力提升表演技藝,跨界參與實驗劇、舞臺劇、歌仔戲等演出,近年作品:豫劇《蘭若寺》、《飛馬行》、《香囊記》、《青春作伴杜蘭朵》、《武皇投簡》、《龍袍》、《慈禧與珍妃》、《金蓮纏夢》、《鏢客》、《長安花》。

 

 

演出單位/策畫者:臺灣豫劇團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更多相關資訊隨時更新
*主辦單位保有節目異動的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