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臺灣文學基地】吳妖妖駐村作家活動|《吸血鬼傳說》陽性之後—當代臺灣與愛滋生/愛之身(臺北)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後疫情時代:你感染了嗎 2023/05/17 10:00
~ 2023/06/03 12:00
googleMap連結 臺文基地 繆思苑 20 吳妖妖
從《愛人的樣子》看愛滋與我們的距離 2023/05/17 10:00
~ 2023/06/10 12:00
googleMap連結 臺文基地 繆思苑 20 吳妖妖
國族、性別與階級:外籍吸血鬼與「非人」 2023/05/17 10:00
~ 2023/06/18 12:00
googleMap連結 臺文基地 繆思苑 30 吳妖妖
為愛發聲:文學電影與音樂中的愛滋 2023/05/17 10:00
~ 2023/06/24 12:00
googleMap連結 臺文基地 繆思苑 20 吳妖妖

 


活動簡介
為鼓勵臺灣文學與文化創作,並促進創作者與產業界媒合,特邀請入住「臺灣文學基地-繆思苑」的駐村作家舉辦活動,實現「看得見的作者」與「看得見的讀者」雙向交流。
活動內容介紹

《吸血鬼傳說》陽性之後—當代臺灣與愛滋生/愛之身

作家簡介:

吳妖妖,跨文化,也跨領域。社會科學背景+人類學門徒+社會流行病學。

嘗試平衡科學理性和人文關懷,教學研究倡議並行。相信公共書寫可以促進理解,理解助於社會共好。寫作指標是國小畢業的媽媽和三嬸都看得懂。不擅文字技藝,喜歡故事直擊,練習當個傳遞故事的人。

 

第一場講座|後疫情時代:你感染了嗎

COVID-19大疫來襲三年後,我們的生活有許多變動,但不變的是人性的真誠與恐懼,疾病懼怕下的人性。本場次活動邀請同時經歷過愛滋與COVID-19第一線醫療工作的個管師與大家一起聊聊「從愛滋到新冠」,看到醫護人員拒診和醫護人員被視為病毒載體的歧視共感經驗,同時也邀請從篩檢諮詢到確診陪伴,長期服務愛滋領域的心理師聊聊恐懼與污名歧視的經驗怎麼在人身上發生作用。你感染了嗎?然後呢?生活會有什麼變動?經歷疾病後,我們是否成為全新的人?

時間:6/3(六)14:00-16:00
地點:臺灣文學基地 繆思苑
講師:吳妖妖
與談人:陳伶雅(個案管理師)、呂昌榮(諮商心理師)

第二場講座|從《愛人的樣子》看愛滋與我們的距離

本活動邀請同志諮詢熱線顧問,同時亦是《台灣同運三十:一位平權運動參與者的戰鬥發聲》作者,與大家分享他在擔任《愛人的樣子》文稿企劃編輯過程中,所看見不同世代愛滋感染者與其相關人述說自身故事,走過不同的時光,呈現成台灣愛滋不同世代的樣貌。本場次會有選邊站互動遊戲,歡迎一起來玩耍!

時間:6/10(六)14:00-16:00
地點:臺灣文學基地 繆思苑
講師:吳妖妖
與談人:喀飛(同志諮詢熱線顧問)

第三場講座|國族、性別與階級:外籍吸血鬼與「非人」

本活動邀請曾經面臨社區惡意驅離的「財團法人關愛之家基金會」進行對談,從過去社區的強制搬遷,到中老年愛滋感染者照護機構的拒收,到新冠疫情後拒絕外籍移工入境政策延續與骯髒污毒之血的想像和無國籍兒童在臺困境與現況,看被一直不被看見,未必當「常人」對待的愛滋感染者與在臺外籍非典兒童處境。

時間:6/18(日)14:00-16:00
地點:臺灣文學基地 繆思苑
講師:吳妖妖
與談人:馮一凡(台灣關愛之家副執行長)

第四場講座|為愛發聲:文學電影與音樂中的愛滋

與談人跨媒材從文學作品、舞台劇、音樂劇素材中,回顧台灣不同文學作品和影像再現的愛滋切面,並邀請兩位與談人享近十年台灣愛滋事件與文學作品的對話。

現場包含朗讀讀本與影像部分播映,建議由家長陪同。

時間:6/24(六)14:00-16:00
地點:臺灣文學基地 繆思苑
講師:吳妖妖
與談人:陳伯杰(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關訪員督導)、小光(自由譯者、藝文節目策劃人員)

 

報名資訊

1.於本平台線上報名,活動免費參加。

2.活動開始前30分鐘開放報到入場。

 

 

報名須知

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利用同意書

 

國立臺灣文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並保障當事人之權利,謹依法告知下列事項,請您詳閱。

 

一、蒐集個人資料之目的

本館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相關業務,需蒐集活動報名者資料以便聯繫與通知。

二、蒐集個人資料之類別

姓名、身分證字號、電子信箱、聯絡電話/行動電話。

三、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地區、對象與方式

期間:活動報名日起至活動結束後3個月內。

地區:中華民國境內。

對象:由本館自行利用。

方式:本館將透過數位檔案形式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四、個人資料之提供

您可自由選擇是否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惟若拒絕提供個人資料,本館將無法提供相關服務。依各項服務需求提供您本人正確、最新及完整的個人資料,若您的個人資料有任何異動,請主動向本館申請更正。若您提供錯誤、過時、不完整或具誤導性的資料,而損及您的相關權益,本館將不負相關賠償責任。填寫內容如有不雅,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本館有權不予刊登或將您本人列入拒絕往來用戶名單。

五、個人資料之保密

本館將善盡個人資料保護之責,非經您本人同意不會自行修改、刪除或提供任何(或部份)個人資料及檔案。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所致者,致您的個人資料被竊取、洩漏、竄改、遭其他侵害者,本館將於查明後以電話、電子郵件或網站公告等方法,擇適當方式通知您。

六、當事人就個人資料得行使之權利

您可依個資法第三條規定,就本館保有您的個人資料行使以下權利:

請求查詢或閱覽。

請求製給複製本。

請求補充或更正。

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請求刪除,惟因本館執行業務所必須者,本館得不依請求為之。

若您欲執行上述權利,或有任何建議指教,請與本館連繫,電子郵件:service@nmtl.gov.tw。

 

 

國立臺灣文學館 敬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