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2023駐館研究員系列專題演講【六月場次】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永遠的微笑:重探劉吶鷗筆下的歌女電影
日曆圖案 2023/06/09 14:00 ~ 2023/06/09 16:00
2023/03/25 15:00
~ 2023/06/08 12:00
googleMap連結 文學沙龍 40 王萬睿
啤酒配米糕:漫談葉石濤與赫拉巴爾(捷克)的人生悲喜劇
日曆圖案 2023/06/17 14:00 ~ 2023/06/17 16:00
2023/03/25 15:00
~ 2023/06/16 12:00
googleMap連結 文學沙龍 40 鄭得興

 


活動簡介
2023年駐館研究員專題演講【六月場次】王萬睿、鄭得興
活動內容介紹

【六月場次】


王萬睿|永遠的微笑:重探劉吶鷗筆下的歌女電影

日 期|2023年6月9日(五)

時 間|14:00-16:00

地 點|國立臺灣文學館1F文學沙龍

 

⬛演講簡介⬛

劉吶鷗(1905-1940)生於臺南,曾留學日本,活躍於1920與1930年代的上海,是一位集小說家、影評、翻譯家和電影編劇於一身的臺灣知識分子。1920年代末劉吶鷗開始進行電影理論翻譯與影評書寫,1930年代更直接參與劇本創作與劇情片攝製。臺文館現珍藏劉吶鷗《永遠的微笑》(1937)的電影腳本上,保留了劉吶鷗的註記、塗抹、修改與增補的痕跡,如同羊皮紙複寫般紀錄了劉吶鷗影像思考的流動邊界,更重要的,應將他所編劇的《永遠的微笑》置於上海歌唱電影生產場域脈絡中,重新理解華語電影中歌女形象的生成、明星電影公司的影星策略與電影審查機制的策應與交鋒。儘管劉吶鷗英年早逝,戰後1960年代的台語片或國語片中卻仍常見歌女身影,可謂是劉吶鷗透過電影書寫留下了臺灣電影史的跨境回聲。

為更深入理解劉吶鷗的創作歷程,將邀請現場聽眾進行「1940」線上遊戲體驗。

請在活動前先行下載,【1940】遊戲下載連結:

iOS:https://reurl.cc/xGNpk1

Android:https://reurl.cc/4aL68v

 

⬛駐館研究員簡介⬛

王萬睿,高雄人,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副教授,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電影學博士。重要經歷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博士後研究員(2014-2016)、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進行短期訪學(2014)、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辛奇・很新・奇」全臺巡迴影展策展顧問(2020),目前兼任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常務理事。研究興趣為臺灣電影史、跨國華語電影、數位人文與文化研究、臺灣當代文學。


鄭得興|啤酒配米糕:漫談葉石濤與赫拉巴爾(捷克)的人生悲喜劇

日 期|2023年6月17日(六)

時 間|14:00-16:00

地 點|國立臺灣文學館1F文學沙龍

 

⬛演講簡介⬛

葉石濤與赫拉巴爾都是當代臺灣與捷克庶民文學的重要代表,他們的作品都是底層人物的日常一切,也正是他們人生的真實遭遇。今天臺灣與捷克雙方常說民主價值理念相近,因為走過威權統治,我們相知相惜。葉石濤與赫拉巴爾的人生背景有許多相似性,或許這是必然的,這是千萬人的共同過去與記憶,閱讀他們的作品就彷如在某個巷子口會不經意地偶遇他們坐在小桌邊閒聊人生,桌上是啤酒和米糕,他們有說有笑,老朋友了,無拘無束,兩個老男人分享著彼此的孤獨,語帶幽默,聊女人,以古諷今,一坐就是一個下午。本場演講會介紹葉石濤與赫拉巴爾小說中的底層視角與日常性,透過跨文化的閱讀所產生的共鳴,拉近了人性的不分國界。葉石濤與赫拉巴爾的人生悲喜劇就是國族與你我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駐館研究員簡介⬛

鄭得興,澎湖人,大學讀英文系,2002-2009在捷克讀書,2009年獲得捷克查理大學社會學博士,同年到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服務至今。捷克求學期間對其十九世紀以來的國族歷史與文化復興特別感興趣,捷克國家不大,人民也不多,但其世界知名的文學家、音樂家、美術家等文化巨匠特別多,深受一句捷克話感動:文化長存、國族長存。博士研究捷克與臺灣民主深化之比較,也對公民社會、歷史記憶、文學及文化的議題特別喜愛。希望能透過臺灣與捷克的文學進行多議題的比較,葉石濤與赫拉巴爾是我覺得當代臺灣與捷克的文學社會裡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學家,他們所關心的小人物,不但是小說裡的主角,更是現實社會裡追求自由民主的最前鋒,他們是浪漫的、幽默的,又兼具內在精神。


注意事項:

❶本系列活動每場次提供公教人員時數2小時。

❷本系列活動參加「作家文庫集章活動」,每場活動贈送一點,集滿三點請至本館B1圖書室服務台兌換限量文學福袋。

❤「作家文庫集章活動」集點兌換至2023年12月31日止,參加活動時提供集點掃描,相關活動陸續規劃中,敬請期待❤

報名須知

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利用同意書

 

國立臺灣文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並保障當事人之權利,謹依法告知下列事項,請您詳閱。

 

一、蒐集個人資料之目的

本館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相關業務,需蒐集活動報名者資料以便聯繫與通知。

二、蒐集個人資料之類別

姓名、身分證字號、電子信箱、聯絡電話/行動電話。

三、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地區、對象與方式

期間:活動報名日起至活動結束後3個月內。

地區:中華民國境內。

對象:由本館自行利用。

方式:本館將透過數位檔案形式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四、個人資料之提供

您可自由選擇是否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惟若拒絕提供個人資料,本館將無法提供相關服務。依各項服務需求提供您本人正確、最新及完整的個人資料,若您的個人資料有任何異動,請主動向本館申請更正。若您提供錯誤、過時、不完整或具誤導性的資料,而損及您的相關權益,本館將不負相關賠償責任。填寫內容如有不雅,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本館有權不予刊登或將您本人列入拒絕往來用戶名單。

五、個人資料之保密

本館將善盡個人資料保護之責,非經您本人同意不會自行修改、刪除或提供任何(或部份)個人資料及檔案。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所致者,致您的個人資料被竊取、洩漏、竄改、遭其他侵害者,本館將於查明後以電話、電子郵件或網站公告等方法,擇適當方式通知您。

六、當事人就個人資料得行使之權利

您可依個資法第三條規定,就本館保有您的個人資料行使以下權利:

請求查詢或閱覽。

請求製給複製本。

請求補充或更正。

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請求刪除,惟因本館執行業務所必須者,本館得不依請求為之。

若您欲執行上述權利,或有任何建議指教,請與本館連繫,電子郵件:service@nmtl.gov.tw。

 

 

國立臺灣文學館 敬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