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2024駐館研究員專題活動【6月場次】攝影術、摩登童年與戰爭——《臺日畫報》(1930-1937)中的兒童敘事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報名 名單  
攝影術、摩登童年與戰爭——《臺日畫報》(1930-1937)中的兒童敘事 2024/03/06 09:00
~ 2024/06/27 12:00
googleMap連結 圖書室 30 徐禎苓

 


活動簡介
2024駐館研究員專題活動【6月場次】攝影術、摩登童年與戰爭——《臺日畫報》(1930-1937)中的兒童敘事
活動內容介紹

徐禎苓|攝影術、摩登童年與戰爭——《臺日畫報》(1930-1937)中的兒童敘事

日期|2024年6月28日(五)

時間|14:00-15:30

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B1圖書室


活動簡介

二十世紀初,影像技術恍若好奇寶寶,伸手伸腳嘗試拓展邊境。1929年德國發起「電影與攝影」(film und Foto)展覽,邀集全世界各地的攝影師,他們著迷於人事物的紀實感,如街景、夜景、體育等,以「新視野」(new vision)展示視覺藝術的各種實驗與鼎革,展覽於1931年巡迴至東京、大阪,影響日本攝影家。視覺變革影響世人觀看之道,如何解讀新的視覺符碼?
兒童在這波現代、視覺發展的時刻,更加受到注意。除了家庭照保留不少兒童快拍、肖像照,畫報也紛紛開闢兒童專欄,刊出幼孩寫真或童話故事。臺灣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臺灣日日新報》之附錄《臺日畫報》(1930-1937)擘劃「兒童照片」、「童謠」、「童話」專欄,甚至舉辦多屆兒童照比賽。
大正時代興起新教育主義、自由教育主義,重視兒童個性、興趣,與新興攝影術連袂打造活潑的兒童姿態與童年記憶。待邁入昭和時期,摩登文化與戰爭話語交錯,兒童在個體與國族之間滑動,顯示「發現兒童」的進程充滿複雜與權衡。這段發現兒童及其寫真脈絡怎麼傳渡至殖民地臺灣,攝影者、《臺日畫報》的編輯以什麼樣的現代性圖像修辭、編排敘述去展示與宣傳符合昭和年代的理想國民/兒童,值得我們細細思考。
 


駐館研究員簡介

徐禎苓,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著有論文集《說部美學與文體實驗:上海新感覺派的重寫研究》、《現代台灣文學媽祖的編寫與解讀》,和散文集《流浪巢間帶》、《時間不感症者》、《腹帖》。


注意事項

1. 參與講座活動,務必事先報名。

2. 駐館研究員系列活動皆提供公教人員時數,有需求者請在報名時填寫,並於活動當日告知現場人員。

 

報名須知

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利用同意書

 

國立臺灣文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並保障當事人之權利,謹依法告知下列事項,請您詳閱。

 

一、蒐集個人資料之目的

本館為辦理各項推廣活動等相關業務,需蒐集活動報名者資料以便聯繫與通知。

二、蒐集個人資料之類別

姓名、身分證字號、電子信箱、聯絡電話/行動電話。

三、個人資料利用之期間、地區、對象與方式

期間:活動報名日起至活動結束後3個月內。

地區:中華民國境內。

對象:由本館自行利用。

方式:本館將透過數位檔案形式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四、個人資料之提供

您可自由選擇是否提供相關個人資料,惟若拒絕提供個人資料,本館將無法提供相關服務。依各項服務需求提供您本人正確、最新及完整的個人資料,若您的個人資料有任何異動,請主動向本館申請更正。若您提供錯誤、過時、不完整或具誤導性的資料,而損及您的相關權益,本館將不負相關賠償責任。填寫內容如有不雅,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本館有權不予刊登或將您本人列入拒絕往來用戶名單。

五、個人資料之保密

本館將善盡個人資料保護之責,非經您本人同意不會自行修改、刪除或提供任何(或部份)個人資料及檔案。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所致者,致您的個人資料被竊取、洩漏、竄改、遭其他侵害者,本館將於查明後以電話、電子郵件或網站公告等方法,擇適當方式通知您。

六、當事人就個人資料得行使之權利

您可依個資法第三條規定,就本館保有您的個人資料行使以下權利:

請求查詢或閱覽。

請求製給複製本。

請求補充或更正。

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請求刪除,惟因本館執行業務所必須者,本館得不依請求為之。

若您欲執行上述權利,或有任何建議指教,請與本館連繫,電子郵件:service@nmtl.gov.tw。

 

 

國立臺灣文學館 敬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