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臺灣文學基地】「臺灣法語月」在臺文基地──系列活動(臺北)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為何彩繪日本街道?【3/2(六) 14:00-16:00】 2024/02/06 20:00
~ 2024/03/02 14:00
googleMap連結 悅讀館 50 佛洛宏‧夏弗耶 Florent CHAVOUET
發現法國作家──奧利維亞‧羅森塔爾【3/23(六) 14:00-16:00】 2024/02/06 20:00
~ 2024/03/23 14:00
googleMap連結 悅讀館 50 奧利維亞‧羅森塔爾Olivia ROSENTHAL
議會解散:海地國家政權的不穩定性研究【3/31(日) 14:00-16:00】 2024/02/06 20:00
~ 2024/03/31 14:00
googleMap連結 悅讀館 50 魯迪‧史丹利‧潘恩(海地駐臺大使)Ambassador Roody Stanley PENN

 


活動內容介紹

 

臺灣法語月在臺文基地 系列講座

現場皆有中文口譯

 

佛洛宏‧夏弗耶 Florent Chavouet /駐村作家 

◇ 出生於內維爾的佛洛宏‧夏弗耶是一名法國漫畫圖文作者。對日本與更廣泛的遠東地區充滿熱情,不斷從中汲取大量靈感與想像。

◇ 擁有造型藝術碩士學位,自2001年起經常造訪日本,並以此旅居經驗創作了兩本介於旅行日記與漫畫之間的著作,分別是《東京散步》(Tokyo Sanpo)與《真鍋島》 (Manabe Shima),皆由菲利普‧皮克基耶出版社(Editions Philippe Picquier)發行。隨後也以日本為背景,創作了《潮國市的小傷口》(Petites Coupures à Shioguni,暫譯)與《攪拌味噌》(Touiller le miso)兩部漫畫小說。

◇ 2015年,他藉由跟隨羅浮宮博物館的職員與訪客,創作了略帶虛構性質的旅行日記《羅浮島》(L'ile Louvre)。

◇ 他偶爾也為童書出版社(休閒學校出版社l'Ecole des Loisirs)、新聞業與廣告業繪製插畫,並在2022年時為老佛爺百貨公司的聖誕櫥窗設計視覺形象。 

 

講座|為何彩繪日本街道?

講座將分享外國插畫家彩繪日本街道的原因,以及在其中發現的意義、作畫的方式、出乎意料的結果(例如邂逅...)等。

並透過其在南韓、泰國、尤其是台灣的旅行經歷,以更廣泛的方式來探討亞洲街道。


奧利維亞‧羅森塔爾 Olivia Rosenthal

◇ 法國作家,已經出版了十五本小說和劇本,作品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包含英語、意大利語、德語、韓語、匈牙利語等。

◇ 曾獲得多個文學獎項。她在日本九條山莊進行駐地創作後,寫了她的最新作品《Un singe à ma fenêtre》(我窗外的猴子)。

◇ 她也是一位表演者,曾與音樂家、電影導演共同執導演出,並為公共區域創作視覺作品。

◇ 發起並主持法國第一個專門為創意寫作而設的碩士學位(於巴黎第八大學)。

 

講座|發現法國作家──奧利維亞‧羅森塔爾

在《On n'est pas là pour disparaître》(永遠記得我)一書中,作者呈現出一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男性,以及他的妻子、女兒和醫生們的心聲。

以這本書為出發點,作者將與臺灣演員林品嘉以法語和華語雙聲進行朗讀。

兩位朗讀者將從文本中選取片段拼貼,重新構建整本書。他們將接受記憶與遺忘所帶來的闕漏、重複和忽略。這場表演將持續30分鐘,之後將進行問答環節,讓觀眾更深入了解這位法國作者多樣且富有想像力的風格以及她引人入勝的特質。


魯迪‧史丹利‧潘恩 Roudy Stanley Penn(海地駐臺大使)

◇ 海地共和國駐中華民國(臺灣)大使。

◇ 政治學家、行政和選舉政治專家。在擔任海地駐臺大使之前,他將其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致力於強化海地的民主。

◇ 作為 PoliticoTech事務所的創辦人,他曾為多位議員以及國內和國際機構提供服務,使他在海地的政治問題上積累深厚的專業知識。

◇ 出版《呼籲降低提名政治職位資格及年齡的請求》(2013年)和《海地年輕人的政治奮鬥》(2014年)。

 

講座|議會解散:海地國家政權的不穩定性研究

潘恩大使將分享他在《議會解散》一書中,對海地政治歷史核心的深入研究,探討2016 年之前所有的議會解散事件,邀請讀者透過原創、先行的研究認識海地國家政權在議會開始後的不穩定性,從順從的多數到頑固的少數,他回顧了難以消化的矛盾、權力危機和憲法缺陷。

《議會解散》是一部以獨特的方式揭示海地議會動盪的政治歷史書籍,對於希望了解海地政治議題及穩定挑戰的讀者來說,是一篇不可或缺的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