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12月】人人講堂:馬世芳——那些老台語歌教我的事:一個「外省囝仔」的聆聽小史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那些老台語歌教我的事:一個「外省囝仔」的聆聽小史 2023/11/27 18:20
~ 2023/12/15 11:59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80 馬世芳(廣播人、作家、電視主持人)

 


活動簡介
臺史博2023-2024年系列「人人講堂」講座,以當期特展、《觀‧臺灣》季刊及臺史博新書為題材,規劃延伸講座,邀請實力與人氣兼備的講者進行專題演講或對談、座談。
活動內容介紹

●日期:12/17(日)14:00-15:30

●地點:臺史博階梯教室

●講者:馬世芳(廣播人、作家、電視主持人
曾獲六座廣播金鐘獎。著有散文輯《地下鄉愁藍調》、《昨日書》、《耳朵借我》、《歌物件》,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等。主編《巴布‧狄倫歌詩集》、《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民歌四十時空地圖》等書。曾以公視《音樂萬萬歲第四號作品》獲提名電視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

●主持人:黃裕元(臺史博研究組組長、「當我們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策展人)

●講座內容簡介:

我一輩子被稱讚「國語」說得好聽,還當了電台播音員,主持了電視節目。卻要很遲很遲才意會:從小電視、電影和調頻廣播裡的語言,並不是大部分臺灣常民的語言。這片島嶼上千千萬萬人說母語的舌頭,是被剪過了的。

很久很久以後,我才聽懂曾被某些大人鄙為「靡靡之音」、「低俗沒水準」的台語歌,是多麼鮮活犀利、元氣淋漓。很久很久以後,我才明白台語歌除了知識分子常說的壓抑和悲情,早有多元多樣的曲風和主題,台語歌的「東洋化」也不始於日治,還有厲行海禁、管制護照的時代,為何會有那麼多「行船人」的歌......。我想分享那些老歌教我的事,也是一趟全新自我啟蒙的歷程。

#「當我們望春風:臺灣流行音樂90年特展」專題

 

報名須知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以報名參加活動事由,向您蒐集個人資料,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及本館個人資料保護政策要求,在您提供個人資料前,告知下列事項,敬請詳閱。
一、蒐集目的:為辦理本次活動之相關業務需求,包含活動行前通知、報到手續辦理與出席統計等業務,另將透過蒐集之資料,運用數據分析瞭解活動辦理效益與參加者輪廓,以利博物館未來活動屬性安排及經費分配。
二、本次活動所索取之個人資料包含得以辨識個人之姓名、電話、服務單位、行動電話與電子信箱。另數據分析係就蒐集之個人資料,以去識別化方式進行蒐集及分析,包含身分證字號(加密處理)、性別、出生年、縣市別、學歷。
三、本次活動所蒐集得以辨識個人之基本資料,僅提供本館內部於中華民國境內使用,使用期間為活動報名期間至活動結束後15天使用,另本次活動透過網路及實體紙本形式所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將於活動結束後30天內完成刪除與銷毀。
四、當事人可持本人證件親自至本館行使查詢或請求閱覽、製給複製本、補充或更正、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刪除您的個人資料之權利。
五、不提供正確個人資料之權益影響:若您不提供正確之個人資料,本館將無法寄送活動前通知等相關訊息。

※注意事項|請於活動前報到,未完成報到之名額開放現場民眾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