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11月】人人講堂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名額 講師
超專業旅人攻略:捷克經典 —— 布拉格的春天比較不一樣
日曆圖案 2023/11/25 14:00 ~ 2023/11/25 15:30
2023/11/04 15:45
~ 2023/11/24 11:59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80 高嵩明(捷克共和國「國家之友獎」)
舊時光.新語言:數位科技中的古老故事
日曆圖案 2023/11/26 14:00 ~ 2023/11/26 15:30
2023/11/04 15:45
~ 2023/11/24 11:59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80 施登騰(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
臺史博2023-2024年系列「人人講堂」講座,以當期特展、《觀‧臺灣》季刊及臺史博新書為題材,規劃延伸講座,邀請實力與人氣兼備的講者進行專題演講或對談、座談。
活動內容介紹

【11月人人講堂之一】超專業旅人攻略:捷克經典 —— 布拉格的春天比較不一樣

#「捷克斯洛伐克X旅人X福爾摩沙 1920's特展」專題

●日期:11/25(六)14:00-15:30

●地點:臺史博階梯教室

●講者:高嵩明(捷克共和國「國家之友獎」)

活力文化咖啡館館長。於 2006 年 5 月 4 日在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接受捷克 政府的頒獎表揚,成為史上第一位榮獲捷克共和國「國家之友獎」(Gratias Agit)殊榮的台灣人。著作:《捷克經典》、《斯洛伐克經典》、《以色列經典》。

●主持人:張文馨(臺史博「捷克斯洛伐克X旅人X福爾摩沙 1920's特展」策展人)

●講座內容簡介:

你喜歡暢飲清涼爽口的啤酒嗎?想了解影響全球基因工程的發源地?喜歡使用晶瑩剔透的水晶玻璃飾品和器具?唱過《念故鄉》這首歌?讀過《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本書?觀賞過《阿瑪迪斯》、《遊子》這些奧斯卡名片?皮耳森一地在1842年所掀起的「啤酒革命」帶給了我們清澈芬芳的「黃金啤酒」。門德爾神父以豌豆所作的遺傳學實驗也為現代的基因工程奠下了基礎。

卡夫卡、哈謝克、恰佩克、塞佛爾特、米蘭‧昆德拉、赫拉巴爾、伊凡‧克里瑪、哈維爾等文壇大師們給了我們體驗捷克文學的絕佳機會!慕夏所代表的新藝術風格席捲了全球的裝飾藝術,更融入了我們目光可及的日常家居生活當中!布拉格這座城市被稱譽為「活的建築博物館」絕非偶然,更待您親自造訪一趟方知所言不假!
 
這些,都是捷克!捷克和台灣雖距離遙遠,文化脈絡也有所不同,透過講座走一回捷克文化歷史,細細品味你會發現,捷克其實和我們很靠近。

 

【11月人人講堂之二】舊時光.新語言:數位科技中的古老故事

#《觀‧臺灣》59期 記憶方舟專題

●日期:11/26(日)14:00-15:30 

●地點:臺史博階梯教室

● 講者:施登騰(中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今年五十五歲,臺南人,相信我們一定有著許多的共同故事與記憶,以及對於臺灣文化的未來期待。
專長:博物館科技、數位轉譯、數位互動設計、虛擬空間應用與研究。

●主持人:楊仙妃(臺史博數位創新中心研究員)

●講座內容簡介:國家文化記憶庫是全民共構的文化工程,目前提供的視野回望與尋找臺灣舊時的常民記憶,更在全民參與下累積著更豐實的文化內容。本次演講將透過現代的數位科技呈現記憶庫中所典藏的文化、民俗和風情,讓由數位賦能的「說書人」帶領大家在這片記憶中發掘屬於我們的故事。

※注意事項|請於活動前報到,未完成報到之名額開放現場民眾參加。

 

報名須知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以報名參加活動事由,向您蒐集個人資料,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及本館個人資料保護政策要求,在您提供個人資料前,告知下列事項,敬請詳閱。
一、蒐集目的:為辦理本次活動之相關業務需求,包含活動行前通知、報到手續辦理與出席統計等業務,另將透過蒐集之資料,運用數據分析瞭解活動辦理效益與參加者輪廓,以利博物館未來活動屬性安排及經費分配。
二、本次活動所索取之個人資料包含得以辨識個人之姓名、電話、服務單位、行動電話與電子信箱。另數據分析係就蒐集之個人資料,以去識別化方式進行蒐集及分析,包含身分證字號(加密處理)、性別、出生年、縣市別、學歷。
三、本次活動所蒐集得以辨識個人之基本資料,僅提供本館內部於中華民國境內使用,使用期間為活動報名期間至活動結束後15天使用,另本次活動透過網路及實體紙本形式所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將於活動結束後30天內完成刪除與銷毀。
四、當事人可持本人證件親自至本館行使查詢或請求閱覽、製給複製本、補充或更正、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刪除您的個人資料之權利。
五、不提供正確個人資料之權益影響:若您不提供正確之個人資料,本館將無法寄送活動前通知等相關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