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走在博物館外的N個方式」臺史博園區系列活動
場次資料
場次 報名期間 場地
自然觀察的超實用工具「愛自然iNaturalist」
日曆圖案 2023/04/08 13:25 ~ 2023/04/08 17:00
2023/03/02 10:00
~ 2023/04/05 12:00
googleMap連結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與蝴蝶的親密接觸
日曆圖案 2023/05/06 13:50 ~ 2023/05/06 15:30
2023/03/02 10:00
~ 2023/05/02 12:00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灣歷史公園「快樂萬花筒」
夏至的香氛味
日曆圖案 2023/06/10 13:50 ~ 2023/06/10 15:30
2023/05/01 00:00
~ 2023/05/31 23:59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1樓「窩空間」、臺灣歷史公園
乞丐趕廟公!認識常見外來入侵植物及實際移除
日曆圖案 2023/07/08 13:30 ~ 2023/07/08 16:40
2023/06/02 00:00
~ 2023/07/01 23:59
googleMap連結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及臺灣歷史公園

 


活動簡介
「走在博物館外的N個方式」臺史博園區系列活動,透過臺灣歷史公園的生物資源,以互動方式帶領民眾認識並關心園區生態,增進人與環境的連結與關懷。 2023年活動規劃,共同關心臺灣歷史公園及日常生活周遭的生態環境: 1、引入公民科學觀念,觀察記錄園區生態: 2、近距離認識蝴蝶生態的秘密。 3、配合時令,認識歷史公園香氛植物。 4、認識外來種與入侵種的差異、辨認臺南地區常見的入侵種,實際移除小花蔓澤蘭。
活動內容介紹

7月最新企畫!

乞丐趕廟公!認識常見外來入侵植物及實際移除

什麼是外來種?外來種一定不好嗎?外來種等於入侵種?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外來物種,但其中可建立穩定族群並造成原生生物多樣性喪失或經濟損失者才列為入侵種。
臺南地區常見的入侵植物包含銀膠菊、香澤蘭、小花蔓澤蘭、巴西乳香及銀合歡等,臺灣歷史公園可見小花蔓澤蘭、銀合歡等入侵。
活動將辨識常見的入侵植物及防治方式,並於臺灣歷史公園實際移除小花蔓澤蘭,邀請大家一起關心臺灣歷史公園及日常生活周遭的生態環境!

講師:黃士元博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退休)  

  • 時間:7/8(週六) 13:30-16:40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室內課程)、臺灣歷史公園(實際移除小花蔓澤蘭)
  • 費用:免費
  • 名額:15人(建議10歲以上民眾)


注意事項:

  1. 活動含園區實際移除小花蔓澤蘭,將提供手套。請穿著透氣、防曬及避免蚊蟲叮咬之衣物。歡迎攜帶雨鞋或穿著包鞋,勿露腳趾。
  2. 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階梯教室」報到。
  3. 為避免資源浪費,報名前請審慎評估,報名成功而未出席參與者將作為日後參加本館活動准駁之參考


夏至的香氛味

隨著夏至及端午節來臨,是可見的暑氣及昆蟲活躍時節。跟著時令一起來認識歷史公園民俗植物的化學成分中帶有放鬆、解暑及趨蟲特性者。
活動將以園區種植的檸檬香茅示範製作純露及草繩。

  • 時間:6/10(週六) 14:00-15:30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1樓「窩空間」、歷史公園
  • 費用:活動免費,需購票入館
  • 名額:25人(13歲以上民眾)

注意事項:

  1. 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窩空間」報到,逾時將開放現場候補者參加。
  2. 為避免資源浪費,報名前請審慎評估,報名成功而未出席參與者將作為日後參加本館活動准駁之參考。
  3. 活動現場有製作純露設備,為維護人員安全,參加者為13歲以上之民眾,並請遵守工作人員指示。
  4. 歡迎自行攜帶50cc以內乾淨噴瓶,裝檸檬香茅純露。

 

歷史活動

自然觀察的超實用工具「愛自然iNaturalist」

您喜歡自然觀察嗎?您喜歡臺史博歷史公園的綠地及溼地環境嗎?漫步在歷史公園的春夏秋冬,您除了觀察自然的變化,也拍照記錄看到的植物花、果及其他的生物嗎?您是否好奇自己看到的究竟是什麼物種呢?
臺史博推出全新企劃,教您自然觀察的超實用工具及共享平臺─愛自然iNaturalist。透過它,您可上傳自然觀察到愛自然和所有人分享,也可透過愛自然的高手幫您鑑定,解開物種謎團,更可隨時查詢自己記錄的資料。從自然觀察邁向公民科學家,愛自然幫助您!手刀報名,一起共筆歷史公園生態!

講師: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植群生態與空間資訊研究室 蘇昱 研究助理 

  • 時間:4/8(週六) 13:30-17:00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室內課程)、臺灣歷史公園(實際操作)
  • 費用:免費
  • 名額:20人

注意事項:

  1. 請攜帶手機或平板,實際操作愛自然
  2. 請於活動前5分鐘至「階梯教室」報到
  3. 為避免資源浪費,報名前請審慎評估,報名成功而未出席參與者將作為日後參加本館活動准駁之參考

 

與蝴蝶的親密接觸

你喜歡觀察蝴蝶嗎?蝴蝶外型變化萬千、生活史多采多姿。透過快樂萬花筒內多種食草和蜜源植物解密蝴蝶的生存密碼。
你知道蝶和蛾如何區分?有些蝴蝶被認為是害蟲?蝴蝶又面臨什麼生存危機呢?
透過實地觀察及餵食,認識蝴蝶生活史及生態的奧秘。人類的生活、環境與蝴蝶密不可分。

  • 時間:5/6(週六) 14:00-15:30
  • 地點:臺灣歷史公園「快樂萬花筒」
  • 費用:免費
  • 名額:25人(適合國小以上親子參加)

注意事項:

  1. 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快樂萬花筒」報到,逾時將開放現場候補者參加
  2. 為避免資源浪費,報名前請審慎評估,報名成功而未出席參與者將作為日後參加本館活動准駁之參考

 

 

★本館保有調整活動辦法之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系依相關規定或解釋並得隨時補充公告說明,並保有本系列活動最終解釋權。

 

報名須知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以報名參加活動事由,向您蒐集個人資料,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及本館個人資料保護政策要求,在您提供個人資料前,告知下列事項,敬請詳閱。
一、蒐集目的:為辦理本次活動之相關業務需求,包含活動行前通知、報到手續辦理與出席統計等業務,另將透過蒐集之資料,運用數據分析瞭解活動辦理效益與參加者輪廓,以利博物館未來活動屬性安排及經費分配。
二、本次活動所索取之個人資料包含得以辨識個人之姓名、電話、服務單位、行動電話與電子信箱。另數據分析係就蒐集之個人資料,以去識別化方式進行蒐集及分析,包含身分證字號(加密處理)、性別、出生年、縣市別、學歷。
三、本次活動所蒐集得以辨識個人之基本資料,僅提供本館內部於中華民國境內使用,使用期間為活動報名期間至活動結束後15天使用,另本次活動透過網路及實體紙本形式所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將於活動結束後30天內完成刪除與銷毀。
四、當事人可持本人證件親自至本館行使查詢或請求閱覽、製給複製本、補充或更正、停止蒐集/處理/利用或刪除您的個人資料之權利。
五、不提供正確個人資料之權益影響:若您不提供正確之個人資料,本館將無法寄送活動前通知等相關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