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活動明細
「海上人:阿美族遠洋漁生」特展
場次資料
場次 場地
「海上人:阿美族遠洋漁生」特展
日曆圖案 2023/05/03 09:00 ~ 2024/02/18 17:00
googleMap連結 康樂本館多功能空間

 


活動簡介
此展覽以阿美族人在遠洋漁業勞動市場下的生存處境為主軸,透過四大展示單元「離家航向遠洋」、「海上黎明與黑暗」、「心事誰人知」、「音樂與表演藝術中的遠洋」,呈現出臺灣遠洋漁業在世界的位置、原住民對臺灣遠洋漁業的貢獻、原民討海人的海上生活、船員和家人的心聲,以及從音樂和表演藝術作品傳達出原住民對遠洋漁業的感受與反思來填補這塊海洋勞動史的空白。
活動內容介紹

本展覽的展場設計,從入口意象的海上影像,試圖讓觀眾體驗在船上面對無際大海的感受。流動的魚群動線將觀眾引入原住民從事遠洋漁業勞動的時代背景與族人的生命敘事裡。展場中各有千秋的三種遠洋漁船模型,由中信造船集團提供的「美式圍網漁船」;以及輪機長陳坤南在其跑船生涯培養出手作各式遠洋漁船模型的嗜好,本次展出維妙維肖的「鮪延繩釣漁船」、「魷釣兼秋刀魚漁船」模型就是出自他精湛的手藝。
史前館收藏的原住民音樂系列卡帶,也在這次展覽中展出。這些以華語、族語編寫和遠洋跑船有關的流行歌曲,是原住民跑船盛行時期流傳於族人與船員之間的旋律。當年原住民為了養家賺錢,必須離開家人,遠赴重洋討生活,例如「遠洋的心聲」、「討海人心聲淚」、「回來吧!行船人」、「賺錢不容易」等歌曲貼切地表達出遠洋跑船的複雜心情與艱苦處境。由於這些歌曲以錄音機卡帶、卡拉OK的形式,深入族人日常生活裡,這些歌曲不只是五十歲以上族人的集體記憶,也勾勒出原住民遠洋跑船年代的血肉。
 

 

相關系列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