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大象無形─尚濤畫展
展覽介紹


水墨畫表現,以筆墨簡樸、境界深遠為旨,既是東方美學基調,又得時代、社會風格,是當前難得之長才。

尚濤先生畫作,在行筆變墨之中,以簡潔、天地反差的空間作為中國文人畫作的美學觀時,已忘卻他是在畫某一種花、某一類題材,而是有一股濃郁墨氣聚於筆端之重啓藝境;誠是簡之又簡,卻又是多項情思反轉,對於一個如此表現的水墨畫家,是個令人敬佩的美學之於中國文化的開拓者與承繼者。

老子:「大巧若拙,大辯若訥」,尚濤在畫面上的詮釋水墨畫風格,無言之妙、無筆之巧,豈止是筆墨層次所表現的意境風景,他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的道理作畫,是了然於心、順乎天理的藝術創作。

在時代巨流中,尚濤留存空靈於筆墨的表現;在環境變異,堅持造境在簡易與樸素的風格,他留存傳統「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美學觀,又開創「縱使筆不筆、墨不墨、畫不畫,自有我在」的實踐力量,是個信度十足、繼往開來的藝術家。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7/03/17 ~ 2017/04/23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 優待票15元
展覽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