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首頁 >展覽活動
徐冰與孩子們的「木林森」(臺灣)特展
展覽介紹
徐冰是國際著名的大陸當代藝術家,現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獲頒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他的作品以獨特的文字類作品聞名,對徐冰來說「創作始終是永遠隨著生活環境、隨著對社會問題的思考以及所處的時代來進行。」創作緊扣自然、文化和社會,從紙上創作到空間裝置,無不揮灑自如。   
  木林森計畫緣起於由美國聖地牙哥當代美術館,柏克萊大學美術館及太平洋影片庫與國際資源保護機構Rare(稀有)共同策劃的「人類/自然」專案,邀請藝術家深入數個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地,用藝術的方式提高當地人對環境的保護意識。徐冰在2005年遠赴肯亞考察後展開木林森計畫,以繪畫進行資金募集來恢復肯亞的綠色森林資源。徐冰隨後在巴西、中國北京、深圳、香港及中國「計算機大賽」平台延續「木林森計畫」,迄今為止有20萬名以上的兒童參與過「木林森計畫」。   
  過往木林森計畫的系統模式為:6至12歲的學童在徐冰指導下轉化自古至今各文明創造出的文字符號畫出有關「樹」的作品。這些畫通過網上畫廊或美術館展出,被世界各地的人們從網路購藏。此外,徐冰亦將根據學生畫的樹,創作大幅系列森林風景畫,從而促進收藏和系統迴圈,讓這些畫在紙上的樹將變成真的樹,生長在大地上。這是一個倡議全球性資源保護的創造性新模式,建立起一個新系統,使募集資金的迴圈自己運作起來,讓更多熱愛藝術、關心生態的人們一同響應環境保護。   
  本展主要為徐冰為呼籲全球性資源保護的創造性新模式,最近在台灣發展的一件重要作品「木林森計畫:台灣」的成果展,希望藉此以推動公眾對藝術教育、環境保護和文化遺產等議題的關注。   
  本展覽包括三方面:第一部份為木林森計畫的“現在”,聚焦本次「木林森計畫:台灣」活動,展出徐冰根據台灣孩童的畫作再創作的大型森林風景畫,並對比展出這些孩童的畫作,以及「木林森計畫:台灣」的相關文獻和影像,使觀眾初步了解“大家的木林森”的理念,也延伸藝術家對台灣主題的思考與了解。   
  第二部分為木林森計畫的“起源”,分為兩個區域。一是“木林森實物教室”,這裡將以史博館的館藏品作為實物教材,從文字與形象的關係角度,傳授知識並開啟孩童的想像力,以這種方式在傳達木林森理念的同時,引導大眾走近館藏品,使文化遺產通過當代藝術與當代人的生活產生聯繫。第二則展出「木林森計畫」2008年在肯亞實施的圖文和影像,拓寬本展覽的國際視野。   
  第三部份為木林森計畫的“成果”或“未來”,主要包括三個區域,一是當年參與「木林森計畫」的肯亞孩童和樹木現狀的調查影像,以研究「木林森計畫」對其產生的影響。二是藝術家以科技手段觀測本次「木林森計畫:台灣」所種植的樹木並轉化的影音。三是“人、資金、樹木”的拍賣自循環概念呈現區,將對樹木、自然、人類社會的思考與科技融為一體,展示「木林森計畫」藉由藝術項目而推動現實社會,將“紙上的樹變為真的樹”的構想。   
  2013年《木林森計畫:台灣》從曾受莫拉克風災重創的三地門鄉啟動,我們稱呼參與徐冰現場教學的孩童與參與繪畫徵件的孩子為「森林戰士」,此次同時以Open Data的方式將繪畫教材上網,公開徵件號召更多小戰士投入畫樹創造大森林的行列。迄今共有1400多件台灣木林森孩子的作品,而這些繪畫作品將以各種形式(實體或數位檔)於國家級殿堂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展出;並期待透過更貼近普羅大眾的認購管道,在網路上讓更多人可參與認購行動,將募集所得資源主要回饋於台灣這塊土地。
展覽資訊
場館地址 googleMap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出期間 2014/03/08 ~ 2014/05/04
  • 票價說明: 全票30元,半票、學生票15元
展覽作品
:::